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古树

发布时间:2017-12-23    作者:学生记者 文/何博奇    点击:     

冬夜本是寂静,星空中的每一粒星如宝石般透着晶莹的光芒,一群北朱雀慢慢移动,远远看过像是在吞食星星。渐渐地,北朱雀放过余下星星,转往星空笼罩的山林,透过稀疏的树叶,回到他们筑在百年老树上的窝。只是今天有些许不同,元生爬过他们的窝旁,眼睛盯着上方继续攀爬,但是整个山林都不认识元生。

元生似乎有一种执念,汗湿透了里面的羊毛衫和毛裤,他神情狰狞地爬向树顶,手不耐烦地拨开挡住眼前的树叶群,甚至折断短细的树枝,发出咔咔的声音,喉咙里发出气息摩擦的声音,与山林的寂静十分不合。古树似乎在不断地升高,树叶丰密地如一个巨大的黑洞,望不尽它的深底。元生抬头看向顶端,只觉得树顶繁盛的树叶绿得发黑,黑得神秘,自己像是要被吸进去一样,加快了速度。古树顶端有一团星云,星云凝集在古树上空,里面的星光虽小,但聚集起来亮得美丽。等到元生爬上树顶,那团星云仍旧待在原处。

树顶的树叶有多密?元生笔直的倒下,伤痕累累地躺在上面,对于掉下树的危险毫无意识。元生的满头汗水滴落到树叶上,顺着树的纹路,慢慢地被树吸收。元生看向那团星云,似乎在动,似乎在变暗,似乎……

寒风凛冽,云生躺下的树叶团凹陷了一些,正好包围着他,让他舒舒服服地躺着。树叶嘻嘻索索,云生听到了响动,睁开眼睛,正对眼就是满天的星星,星云靠得太近了,使他产生恍惚,伸出手去触碰自认为近在咫尺的星星,但是抓了空。云生傻笑了几声,“哎呀,古树,你知道外边儿人都怎么说?说你这里很神秘,有令人梦想成真的宝物,尤其是处在你上空的那片静止的星云有实现人心中愿望的魔力,然后……甚至还有些人说胡黄二仙就住在你这里……”云生在心底嘲笑自己,将自己的希望寄托在一棵树上。寒风变得强起来,元生沉默了一会儿,眼中涌出来泪水,继续说道“可是我还是过来了,我的娘是这么好,我不是她亲生的,她却把我当成亲儿子一样,我打小被人说是天煞孤星,被他们欺负,但她处处维护,给我吃,给我穿,教我识字儿,我娘说从不相信哪个人会天生害人,好人有好报,做了坏事才会得报应。可是现实让我感到害怕,昨天医生让我准备后事,治不了她的病。”说着,寒风渐渐淹没他的声音,元生的说话声似乎随时都可能因风断绝。突然,风中传来吼叫声,如月圆之夜的狼爆发出心底最初的本性,元生大吼:“什么天煞孤星,我娘不信,我也不信,众生平等,我的命应该由自己决定,此后的人生也不该由别人掌控。”寒风愈发得强,可元生却没被吹倒,他迎风站立,朝天喊道:“好人有好报,我娘这么好,你就应该让我娘好过来,我从没有做过坏事,你也不应该让我背负这些事情,古树啊,倘若你真的有灵性,那就让星云转动,实现我的愿望吧!”

寒风达到最强,古树的树叶已被吹动,元生站的地方下陷,埋过他的胸部,他将双手挡在眼前,透过指中缝隙,看见头顶的星云在动,那团星光熠熠发光,越来越亮,亮得使元生闭上了眼,昏了过去。

火红的太阳从山头升起,怪异的寒风停止,山林里万物都活过来,北朱雀又从窝中飞出,山林里动物嘈杂的声音把元生吵醒,但是他觉得自己很久没有睡过这么好的一觉了。清醒之后,一想到他娘,他行动迅速得爬下树,朝山林外跑去。还未到家门,医生就说:“快进家门,你娘已经醒了。”元生欣喜万分地跑进家,他娘正坐起在床上,元生过去抱着他娘,哭得说不出话,半天断断续续地说出几个字:“好人有好报”。

责任编辑 李曼姝

责任编辑:记者团李珊珊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