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看清

发布时间:2017-12-17    作者:文/严玉娟    点击:     

“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模糊滴、重影滴、黑影滴”“明亮眼睛,幸福晚年。”许多人对莎普爱思滴眼液的广告词并不陌生,尤其是这款滴眼液的用户。

日前,一篇标题为《一年卖出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引发颇多关注与热议。该文章称莎普爱思滴眼液的广告夸大该药的疗效,且有老人因使用该滴眼液而延误了治疗。如果莎普爱思的实际药效与其广告所述之间差异极大,那为何广告能够铺天盖地宣传?

2011年3月莎普爱思滴眼液因在深圳电视台都市频道违法发布广告被曝光350次;2014年浙江经济参考报曾报道称浙江莎普爱思药业多次因产品质量问题,违规发布广告成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黑榜”的常客。由此可见,对于虚假广告相关部门并不是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的,只是多次的曝光都没效果,最终人们只能以发网贴的方式让还在迷雾中的人看清事实,不再上当受骗,将利刃直指商家的良心。

为何虚假广告被多次曝光却未能得到遏止?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表示“我国的药品广告审查归国家食药监部门负责,广电部门负责电视播出审查,而电视播出后则由工商部门监管。出现此次情况只能说几个部门的监管存在不连续性”。诚然,与此次事件相关的部门都应该引起重视并反思不足之处,在加强对食品药品的监督的同时与其他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打击不法分子,杜绝不合格食品和药品的出现。

伪药畅销的背后,亦体现了人们辨识真伪能力的不足。有患者觉得“电视上都播了,还能有问题?”,那么,试问为什么医院不用这些药呢?目前,各国眼科专家都一致认为迄今为止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有效手段是手术。然而,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很多眼科医生表示绝大多数白内障患者在就诊前都用过莎普爱思或其它类似的眼药水,医生对此表示很无奈很费解。如果患者能及时询问医生白内障的相关疗法和各种治疗白内障的眼药水的疗效,又怎会遭受伪药的伤害?对于广告上的产品,人们不能盲目相信,纵使是知名明星代言的产品人们也要对其加以辨别,切勿为违法产品提供广阔的市场。

广告上的产品有真有假,我们要做的是擦亮眼睛去辨识其真伪,看清产品的真面目!

 

责任编辑 许芸芸

责任编辑:伍卫国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