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树说

发布时间:2017-11-10    作者:赵奕菲    点击:     

村头有棵树。

这棵树,一圈又一圈的藤蔓缠绕在树干上,宽大而茂密的树叶紧紧挨在一起。树干上有一道十分明显的斧头砍出来的疤痕。它的周围,围着已经破败的,具有年代感的篱笆。

如果将树干砍掉,可以看到一百个沧桑的轮回。

树守护着这片土地,已经有一百年了。

树还记得刚刚来到这里时的样子。当时的它,被几个村民抬着运进了村里,栽在了村中风水最好的地方。那时候的树,刚被栽进土里,抖了抖绿叶,一副神清气爽的样子。

树每日看着村里的孩子们在自己的绿茵下玩耍,绿叶跟随着孩子们清脆的笑声,有节奏地摆动着,好不快活。

树伫立在村里视野最好的地方。清晨,它目送扛着锄头下田干农活的男人们远去;早上,它观察着洗衣做饭的女人们,以及背着破布书包去上学的孩子;中午,它看着女人们带着饭,去往田里送给男人们;下午,它数着一个个放学的孩子们回家;傍晚,它抖动着树叶,和树下手牵手合抱着树干的孩子一起玩耍;晚上,它静静地看着村中灯火渐息,同他们一起陷入沉睡。

这里真好啊。树想。

树长得很快,几十年以后,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陪它玩耍的孩子渐渐变老,它也见证了一代人的更迭。

突然有一天,村里的人们用篱笆将它围了起来,嘴里说着“神木”之类的词语。树有些莫名其妙,偷偷地听着人们的谈话。原来,自从它被栽在这里后,村里每年都是丰收。在这个动乱的年代,谁都知道粮食的珍贵。

于是,它成了村里人所说的“神木”。人们用篱笆将它保护起来,并斥责靠近玩耍的孩子们。

没有人再来找它玩,它的周围,渐渐变得冷清,没有了昔日的热闹。

成为神木的树,只能看着孩子们在远处玩耍,不再手牵手合抱树干。

这就是神木吗?我宁愿做回普通的树。树这么想着。

每隔一段时间,村里都会有人来到它的面前,祈愿心中所想。没有了朋友的它,深知自己不是神木,没有让人愿望成真的能力,但它真心祝愿每一个向它祈愿的人得到幸福。

某一天,一对新婚的夫妇,被村民们簇拥着来到了树的面前,向它祈愿今后家庭和睦,天长地久。

树也为他们祈祷着。

一个月后的一天晚上,树听到,那对新婚夫妇的家里,传来了砸东西、吵闹的声音。然后,它看到那个怒气冲冲的年轻男人,拿着斧头冲出来,砍断了篱笆,向它的树干砍来。

“呸!什么神木,什么天长地久!”男人一斧头朝着树干砍了下去,一道骇人的疤痕留在了它身上。

男人被及时赶来的村民们制止住了,但是留在它身上的疤痕,却再也无法去除了。

痛。树心想。

它本来就不是村民们口中所说的神木,也没有村民们传言的法术,它只是一棵普通的树而已。

真想回到和孩子们一起玩耍的时光啊。树带着剧痛的伤口,这样想着,沉沉地睡去。

又过了几十年。

树是被拆毁篱笆的声音吵醒的,它的伤口早已愈合,但是留下的疤痕却还在。

它看到,村里的面孔,都似曾相识,像它睡去的那个时代村民们的后裔。它也看到,每家每户,多了一个铁盒子,村民们称它为“电视”。

到底过去了多少年呢?它不知道,但它知道,这是一个与当年把它称作“神木”完全不同的时代,是一个崭新的时代。

拆毁它周围篱笆的年轻人,它认识,和那位砍伤它的男人,眉目间有些相似。

它听到,那年轻人说:“据说我祖父那一代,把这棵树当成神木呢!哈哈,但是在当今时代,应该没人相信有什么神木了吧!”

篱笆被拆毁了,新一代的孩子们,再次聚集在了树的身边,和一百年前的孩子们一样,手牵手,合抱着它的树干。它也像一百年前一样,欢快地摇晃着茂密的树叶,留下一地斑驳的阳光。

普通真好啊。不再寂寞的树这样想着,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 刘佳宁

责任编辑:记者团熊伊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