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7-11-10    作者:严健雄    点击:     

是活着好,还是死了好?有人会说:“当然是活着好啦,活着还可以创造一切,死了就什么都没了”。我觉得其实不然,试问,为什么每个婴儿都是哭着来到世上,又为何每个老人都是带着安详的笑容离去?因为老人觉得他们自己解脱了,而婴儿潜意识认为自己又要受苦受难了。

死不一定是毁灭,它更多代表的是解脱。

死又一定是毁灭,因为没有死就没有生,正如毁灭后的创生。

这貌似很矛盾,但生活就是充满了矛盾。爱因斯坦说过:“上帝喜欢矛盾”。但我认为矛盾的存在与否、存在多少,并不是由上帝决定的,而是随着人和事的增多随之变化的。

四个多世纪前的大师莎士比亚就卓有远见地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生存还是毁灭?这难以定论,我们都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重要的人生问题,只有通过这个问题得到自己独特的见解,我们才算没有虚度此生。当哈姆雷特思考这个问题时,他给出的答案是亲手杀了他的叔父――那个为了霸占他的母亲和王位杀了自己的亲哥哥的丑陋男人,怀着解脱的心情冷静地面对死亡。哈姆雷特无疑是值得尊敬的,他在面对死亡时的从容值得每个后人向其学习。”

生存是值得尊敬的,因为在克服了那么多困难后还能笑对生活,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必然需要崇高的理想和坚强的毅力,我想,有了这些的人又怎么会害怕死亡呢?他们又怎会总是想着解脱呢?生存的人是伟大的,毁灭的人是睿智的,一个伟于勇,一个睿于智,各有千秋。

当代那些动不动就放弃自己生命的人在我看来并不是睿智的,他们只是没有勇气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他们是胆小的、懦弱的、无能的,但让我感到不解的是,他们连死亡都能勇敢面对,又为何不能面对生活呢?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为什么要为了一日三餐如此奔波呢?为何想要挣那么多钱呢?我们前半辈子拼命赚钱,后半辈子却只能花钱买命,这不是很可笑吗?可是啊,人类就是喜欢、习惯于一起做这种可笑的事情,归根到底还是人的劣根性啊。有一本书叫《丑陋的中国人》,深刻批判了中国人的种种不良行为,但我认为更要有一本书叫《丑陋的人类》,所有的人类都是丑陋的,只是相互没有看到对方丑陋的那一面,人总是会把自己最美丽的那一面呈现在世人面前,更何况,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呢?

我佩服的是那些为了他人主动放弃自己宝贵生命的人,他们的人生实现了价值,他们没有白来这世上走一遭,没有啊!更佩服为了他人愿意忍受人生中百般苦难的人,他们的意志力之坚定是我们所望尘莫及的,我所能做的当然只有向其学习啦。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时至今日,这个问题仍然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总得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我们无需统一意见,各抒己见即可,就如同没有一模一样的人生。

生存还是毁灭,这不是一个问题,这是一个答案。

责任编辑 李曼姝

责任编辑:记者团熊伊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