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思想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观电影《十八洞村》有感

发布时间:2017-11-06    作者:唐进    点击:     

一直对沈从文《边城》中所描绘的美丽湘西无限向往――绿水青山,质朴人儿,美丽爱情,而观看《十八洞村》后,绿意盈盈的湘西风光再一次惊艳了我的眼眸,造物主岂一个厉害了得?

器宇轩昂的大公鸡在昂首高歌,风过微澜的梯田随处可见,炊烟袅袅中的村落静谧祥和,还有错落有致的水稻秧苗,无处不在体现着绿意融融的青山环绕下的十八洞村,如世外桃源般让人有种安心舒适的美。

餐桌上的红辣椒,酒缸旁的白漏斗,银色的配饰,舞动的彩绸,还有王学圻种的老稻米和陈瑾泡的小酸鱼,以及香味扑鼻的苞谷酒,都让人在视觉的震撼后,味觉又得到充分鲜活,全身感官细胞都随着电影情节的发展而新奇兴奋。

是的,景色很美,民风也很朴。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一举一动都是灵动的诗意。喝杯绝交酒意味着老死不相往来,赶集时遇到中意的姑娘就踩脚相亲,高兴抑或悲伤都要大口喝酒放声高歌,可谓是放浪形骸。

电影中坚持务农的男主人公杨英俊,孙女“小南瓜”患病,同时坚持在家守护农田,最后成了村里贫困户。但他和妻子始终没有坐等扶贫,而是知“耻”愈勇,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打起了扶贫攻坚战,带领“杨家班”,走向共同富裕。而影片中杨英栏(杨懒)一类人在被评为特困户后,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可见真正的脱贫是要先思想脱贫,精神脱贫。

十八洞村虽是小村庄,杨英俊也只是小人物,但从他的脱贫奋斗史却折射出很多闪光点。首先,他的精神丰满,自立自强,始终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对于孙女的患病,始终不放弃治疗,即使步入贫困行列,这是爱与徳;耻于坐等扶贫,接受资助,这是自立与自强;热爱土地,动员邻里乡亲,共同致富,这是眼界与团结。

“人生一辈子,过完了都要走,只有土地不得走。” 还响在耳畔。是的,很朴实的一句话,很多根本的东西是一直被我们忽视却也是很重要的东西。土地承载万物,于影片中的杨家班而言,可以种植水稻,养活家人,是脱贫的基础。发展需要资源,发展需要认清劣势与主动出击。这在杨英俊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土地是他迈向富裕的桥梁,没有足够的土地,那么就要去开垦,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起来的薄田土壤,而这并不是只是垂手室内就可以完成并实现的。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略掉两个很重要的点:创新与坚持。电影中种老稻谷、开网店等恰恰是创新精神的体现,有了创新,才能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这也正应了百花齐放,各展所长的道理。

荀子《劝学》有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如果没有日复一日的坚持,没有始终如一的奋斗,任何理想和蓝图都是空谈,只有如杨家班一般的切实的为了目标付出不计其数的努力和汗水,才能水滴石穿,玉汝于成。

所有行动都是思想驱使并达成的,因思想成就人的伟大。于生活中,我们是否目标明确,像杨英俊一样,拥有敏锐的感官,关注身边,把握机遇?于求知求学中,我们应反省自我,是否如杨懒一般,得过且过,不求甚解?于临床实践中,我们是否有脚踏实地,积极锻炼操作技能,始终注意提升自己医学人文素养?

成功都是99%的汗水和1%的汗水的完美结晶,时间也正如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精神不能缺钙,求学不能松懈,梦想不能妥协。

责任编辑 刘佳宁

责任编辑:附二医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