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春风十里不如你

发布时间:2017-10-25    作者:刘羽洁    点击:     

人生虽短,苦难却是长的。但在我们短暂而微不足道的一生里,总还是有那么些人,那么些情意,煦煦春风犹不及。

令我动情的是千年之前,吴越王给远行妻子寄去的书信里的一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话里缠绕着几许绵绵情意;是林徽因的那首《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字里行间满是对新生稚儿的欢喜;还是那些在黑暗岁月中提灯为我照亮往后岁月的人们,默默伴我前行。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但《一代宗师》里又这样说:人生若是无悔,那该有多无趣啊。早先练习书法,看笔尖停在纸上,晕染出墨色,心下便明了,一生犹如一张白纸,自始往后,你如何走它便如何呈现,一步走错了,日后发现还可以原路折回,但痕迹在那里,怎样也是抹不去的。

人生只这么一回。我们遇到的那一个人,也终究只有这么一个了。

在我尚且短暂的人生里,因为拧巴与敏感,常陷于自身情绪的泥沼。敏感对于艺术家来说是好事,可仅仅对于一个常人而言,它的功能不过是造成情绪的泛滥崩溃。低落时甚至可以感受到“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它们吵闹”的冷漠。但我仍记得一个下过雨的傍晚,我的老师拖我出去散步。地上数不清的水洼,大大小小的,就像我原本就不够平坦的人生。但是她的眸子好亮啊,就像熠熠星辰。与之相比,她轻声絮叨的那些倒似乎没有那样重要了。我也仍记得寒凉的冬夜里,路灯把人灰蒙蒙的影子拉得很长,朋友穿的红色外套,好像是唯一的一点暖意。那是一个拥抱,足够抚慰人的失意,消解身上的戾气。

能有多少个这样的人呢?在短暂的一生里,人虽渺小,却并不能由此否定生命中的美丽之处。而你,刚刚好从灰蒙拥挤的人群中出现,投我以羞怯的微笑,好似远辰落身旁,成为我生命中的美好。

席慕蓉在诗里写:“这尘世是黑暗丛林,为什么,我依旧期待黎明。”我不为别的,只为你那双明亮的眼睛,只因寒冬里的那一点暖意。在那些艰难的岁月里,你是远辰,你是夜路提灯人,十里煦煦春风,犹不及你。

责任编辑 杨锦莹

责任编辑:记者团熊伊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