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雨巷

发布时间:2017-10-08    作者:王菊    点击:     

江南的雨季,编织了我与丁香姑娘的巧合邂逅。

我穿梭在纵横交错的小巷,只为寻得那位如丁香般的姑娘,望穿大小街巷,却怎也寻不得她的身影……

午后,不喜欢江南的潮湿感,总怀疑满屋的物品都被水浸湿过一般。我从午睡的床上起身,整整衣裳,取下悬挂的油纸伞,大跨步地出门去。转身时扣上门,吱吱作响的木门,让我想起了农场工作的水车。撑着东街小巷买的上等油纸伞,独自迈下青苔斑斑的台阶。

今天院里的花骨朵开得特别美,在这场春雨里尽态极妍,绕过排排青石板,穿进了无尽头的小巷。平日做风筝生意的外地老板关门不营业,开茶坊的当地居民也挂牌不迎客,大概他们是在同家人一起度过这漫长的江南雨季吧。那刚抽新条的柳枝微微摇曳,满树嫩绿的叶片荡漾开来,偶尔抖落悬挂的雨珠,或许是因为寒冷而打颤吧。墙壁上挂着几道苔痕,一簇可怜巴巴的小花紧紧依偎在墙角,旁边睡躺着孤零零的柳叶。

继续前行,天空漫天纷飞舞着银针般的细雨。放眼望去,白漆糊过的土石墙壁也褪了色,青黑的瓦砾间滚流着积水。石桥在雨中沉默,露出几丝哀愁,在朦胧的雨季里,勾勒出了桥弧线般的身段。沉睡的小狮子头,接受着春雨的洗礼。烟雾弥漫的城市,置身江南就如同徘徊在梦城,看不到清晰模样,真实存在又恍若梦境一般。

而我的她也是如此梦幻般的存在!

我低着头,脚下松动的石块仿佛是通向历史的大门。而江南则是被历史点染了任意一个角落。不知何时,耳畔传来那我用一生来铭记的声音,细碎、轻柔的脚步声逐渐逐渐靠近。我猛然抬头,想要记住这夜夜让我魂牵梦绕的姑娘,飘飘然的一身素白色,恍若仙子。那被清风吹动的裙摆荡漾着微微的波浪,如同晚风拂过的贝加尔湖畔,温柔而平静。那白皙的肌肤,是一树一树的梨花翕动,那达腰的秀发,光亮透着淡淡的花香。油纸伞下,婉约一笑,若隐若现。

然而,恍惚之间,她就从我的身边经过,带着微微的凉风。庆幸我得以有一瞥,望见她结着愁怨的双眉。也就在这一瞬间,我颤颤伸出双手,企图安慰这个如同丁香花般高洁的姑娘,然而从我指尖划过的是她如丝般的秀发,淡淡的丁香花香残余在了指尖。那一刻我忘记了一切,时间停滞,我沉浸在这个初遇,仿佛是和认识许久的前世恋人见面。

待到我缓过神,飞速般地转身。那位丁香般的姑娘穿进了别的小巷。我不想失去那份美好,赶上去。然而在这道路纵横交错的江南里,我还是错过了。雨雾渐渐幻化着那位有着青黑头发,系着红色丝带,荡漾着的白色衣摆,散发着丁香花香,结着幽幽愁怨的姑娘。

多年,我一直追寻着那份如“丁香花般的姑娘”,执着且坚定着。这一段丁香梦或许是在佛前求了千年,也或许会在千年后等到梦里花开的季节。

责任编辑 许芸芸

责任编辑:记者团熊伊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