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为荣誉而“战”的骑士

发布时间:2017-02-28    作者:环安学院 黄奕龙    点击:     

一位身材精瘦、面貌清癯、年近50岁的绅士,身跨瘦马、全身披挂、手持长矛,与一身村夫打扮、胖乎乎、矮墩墩、骑着骡子的侍从闯荡世界,他们就是为世人熟知的主仆形象:堂吉诃德和桑丘·潘沙。

堂吉诃德的中世纪骑士装束令生活在17世纪的人们瞠目结舌,惊诧不已。早已销声匿迹的骑士制度竟然在17世纪的堂吉诃德身上死灰复燃。然而时代变迁,曾经代表荣誉的中世纪骑士已失去了昔日的光辉,没有了存在的意义。可是,奇思异想的堂吉诃德却逆潮流而动,仿效中世纪的骑士,自备骑士行当,戴上用几根铁条做衬里的头盔,手执长矛,骑着一匹瘦马以骑士之姿为荣誉而战,仿佛中世纪的一个幽灵闯入了17世纪。

中世纪的骑士是一个重要的阶层,从事各种形式的战争,他们效忠教会和国家,是镇压异端、翦除异己的工具,更是欧洲历史上5次十字军远征的主要力量。同时,骑士又依靠战争,掳获战俘,抢劫财物,获得自己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地位。然而,堂吉诃德醉心于骑士的目的比起中世纪的骑士要单纯得多,既不为权又不为利,而是为了“铲除强暴,惩处罪孽,匡正不义,制止恶行,讨还血债”。他骑着瘦马闯荡世界,挥舞着长矛要扫尽天下的不平事,向世人宣称,“本人的唯一职责即在于救助弱小,昭雪无辜,惩处恶行”。

堂吉诃德的伟大抱负和崇高理想常被世人视为“疯”和“傻”,他的言谈和举止与社会格格不入,以致常遭人毒打,被揍得鼻青脸肿,差点被人打死。他第一次出游后是被横搭在驴背上驮回来的;第二次出游后是被塞进木头笼子放在牛车上运回家的。堂吉诃德何以遭此大难?原因很简单,他的抱负和理想不为人们所理解。他见不得牧羊少年被人殴打,听不得被拆散的恋人痛不欲生的诉说,甚至对囚徒失去自由也不能容忍。这种嫉恶如仇的行为触犯了物欲横流的社会中的普遍观念,被看作不正常的举动,堂吉诃德常遭厄运就不言而喻了。

堂吉诃德是彻头彻尾的理想主义者,他对理想越执著,对残酷的现实越反感;美好的理想使他想入非非,残酷的现实使他精神抖擞,勇敢地投入战斗。然而,堂吉诃德的两次出游都以失败而告终,在现实面前撞得头破血流。理想主义者往往绘制一幅乌托邦的蓝图,面对这幅蓝图只能望图兴叹,无能为力。堂吉诃德为他的理想心力交瘁,最后在遗憾中死去。

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虽然又疯又傻,但也没有疯到神志不清、傻到麻木不仁的地步,他的疯与傻只是一种表面现象,迷惑世人的假象,在他疯傻的表层下面却蕴涵着塞万提斯的伟大理想。当他发疯犯傻时,处于一种非理性状态,劲头十足,云游四方,企图用他骑士的手臂把丑恶的现实反转过来,使现实变得美好、光明,他一路冲杀不就是为了实现他的理想吗!此时的堂吉诃德,形象高大、高尚。相反,在他像常人那样生活时,这时的堂吉诃德平庸、猥琐,浑浑噩噩,没精打采,犹如一个无所事事的乡绅。堂吉诃德的人格反差恰恰反射了塞万提斯的人生道路。塞万提斯在《堂吉诃德》中讲述了一个战俘的经历,其实这名战俘就是塞万提斯本人。塞万提斯曾像堂吉诃德那样闯荡世界,只身来到了意大利,参加过勒潘托海战;在回国途中被海盗劫持,多次越狱潜逃都被抓回。这时的塞万提斯像堂吉诃德那样英勇,百折不挠。后来用重金赎回的塞万提斯则忙于生计,生活艰难而无奈,仿佛清醒中的堂吉诃德。堂吉诃德既有着塞万提斯的痕迹,又有着塞万提斯的人生抱负和理想。

作为一个时代的落伍者,虽然堂吉诃德的行为举止与现实发生冲突,上演出一场场笑剧,但是在人们的啼笑声中我们可以窥见堂吉诃德那一份纯洁的心灵、伟大的抱负和理想。有的人踏上雄心勃勃的坦途,有的人攀登趋炎附势的阶梯,有的人依靠伪善狡诈的手段,有的人虔诚敬神走向天国,而我,由福星指引,选择了游侠骑士的崎岖小径:为了事业,家业财产可以弃之不顾,但是名誉不容分毫有损。这就是堂吉诃德的精神。

责任编辑:记者团伍佳贝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