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人生,也可以寡淡至极

发布时间:2016-12-12    作者: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 易寒英    点击:     

人们常说,人生如戏。而在我的眼中,人生并不仅仅是一场戏这么简单。品味人生就如同品尝佳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情有独钟的菜肴。辣到钻心,甜到发腻,亦或是苦到发紫都会成为一些人的最爱。而我独爱寡淡至极!

人生,也可以寡淡至极,如朱自清先生般朴素,一身正气!小时候,受朱自清先生的作品《春》的影响,就恋上了朱先生的写作风格。朱先生在散文史上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他是新文学初期继冰心之后又一位突出的小品文作家。近代诗人郁达夫曾评价:朱先生的散文,贮满一身诗意。现代教育家杨振华更是说“同朱自清谈话处事或读他的文章,印象都是那么诚恳、谦虚、温存、朴素……他文如其人,风华从朴素中来,幽默从忠厚中来,腆厚从平淡中来。”朱先生一身正气也是令人敬佩。1940年,朱先生在成都目睹饥民哄抢米仓,愤然写下《论吃饭》一文,犀利地指责当权者无视人民温饱,支持人们为维护自己的天赋人权而斗争。朱先生的一身几乎都在不断地著文,想通过发表文章在表达自己对当前时事的看法,同时唤醒人们的反抗意识。他这一生可谓朴素,寡淡,却充满意义!

人生,也可以寡淡至极,如季羡林先生般心境闲适,生活清贫!季先生的散文风格平实、诚挚,是不曲不隐的本色写作。读其文,可见其人。昔年黄遵宪倡导“我以我手写吾口”,而季先生则是“我以我手写吾心”。季老的散文作品集《天竺心影》更是值得突出他那种闲适的生活态度。全书主要介绍了季老在印度旅游的全过程,略微共分为三类:一类是悼念、怀旧;一类是国内旅游;一类是出国访问。世人评价季老:斯人已去,风范永存,阅尽沧桑,大彻大悟。国学大师,平凡布衣,件件小事,还其本真。他一生清贫,做过布衣教授,照顾过“包办婚姻”的糟糠之妻,即使是在做传译工作时,更是风雨无阻,秉着“只要有一口气就得干活”的信恋,坚持翻译工作。他的一生闲适清贫,又不失寡淡!

人生,也可以寡淡至极,如林徽因般眷恋祖国,一生服务祖国,晚年清贫去世。她是民国时期的一缕青烟,是那时的一个传奇。她,不仅是中国第一位女建筑学家,还是民国文坛的风云人物。《你是人间四月天》更是为人们熟知。仿佛她的每篇文章都是她灵动思绪和满腹才华的凝结。可以说。她的文字拥有超越时间的魅力。正值国家沦陷,因为恶劣的环境她肺病复发。在病榻上,她通读了廿四史中有关建筑的部分,为写《中国建筑史》搜集资料,经常工作到深夜。这个时期,她的文学作品不多,在她若干诗稿中,迷惘、惆怅、苍凉、沉郁已代替了战前那恬静、飘逸、清丽、婉约的格调。诗中时时流露出了关怀祖国前途、命运的情愫。这就是她,民国一代才女,一生眷恋祖国,生活清贫!

人生,也可以寡淡至极。如朱先生般朴素,如季老般清贫闲适,如林徽因般忧国。也许,这样,我们的人生才更有价值与意义!

责任编辑:吴婷娟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