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繁花落尽,黛玉葬花 ――读《红楼梦》有感

发布时间:2016-12-08    作者:文/李甜    点击:     

翻开那拓有“红楼梦”的厚厚书页,看着那有些陌生但又十分熟悉的语句,我忽然意识到,我已许久未曾翻阅过它。即便如此,但那熟悉的篇章,大观园内千姿百态的小姐们还是铭刻在我的脑海;那大观园里每日的说说笑笑,那诗社里的才华横溢,拍手叫绝;以及地被花团锦簇的贾宝玉……无一不让人怀念,让人叹惋。

《红楼梦》里纷繁复杂,但最吸引我的还是那“心较比千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的林黛玉。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香消断有谁怜”?

一次葬花之举,不是她意兴而来,也不是有意为之,只是情到深处,不知所知。她葬花时的细致谨慎,无一不是她内心细腻的表现,可是有人厌恶她的感时愤世,难道一位寄人篱下的女子不能借此抒解心情吗?难道一位命途坎坷的女子不能表现自己与花的同病相怜吗?难道葬花不是她对自己的一次心灵上的洗礼吗?

她的博学多才,慧质兰心,又岂是一般人能有的?

“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

她才华横溢,在层林尽染,花团锦簇之中的能独占鳌头,淋漓尽致表现自己的才华,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所有人面前,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代里,她却可以排除万难,饱读诗书,不让自己被人看轻了去。

我想她葬花时的悲怆凄哀,命途的崎岖坎坷才养就了她别样的美丽。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她与宝玉的悲惨结局是我内头的一根硬刺。如果黛玉活着该多好。

如果她还活着,宝玉的奋不顾身便会使两人永远在一起,便不会体会到封建的枷锁,没有最后含恨而终的痛苦。

只希望她下一次不再做绛珠草,不得那神瑛侍者的灌溉,不去回报那一生的眼泪,只希望她下一次不做黛玉,从不认识宝玉,便再无这让人烦忧担心的爱情。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或许对黛玉来说,死是一种解脱,是一次释放。对她来说欢声笑语的大观园不是她的依托,宝玉的爱情也不是她最终的归宿,她要的只是自尊、自强、不被人轻视罢了。

责任编辑:杨星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