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文艺天地 -> 正文

糖水煮蛋

发布时间:2016-11-25    作者:学生记者 刘嘉核    点击:     

母亲从前身体不好,知了“食疗”的用效后,便常常在食物上做花样。

贵的像冬虫夏草炖乌鸡,物美价廉的像不过一勺白糖、一个鸡蛋的糖水煮蛋,还有形形色色的当归煮蛋、天麻煮蛋、党参煮蛋。父亲亲手炖出的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小羹,也添上母亲两颊的丝丝红润,而一旁的我也总是得到多出的那碗滚烫。最平常的糖水煮蛋,父亲总是煮上三碗,晚饭前围在桌边三个人慢悠悠吃着。父亲胃口大,糖水也喝的干干净净。母亲大多时候吃完鸡蛋之后喝掉一半的糖水。而小小的我却常常是吃完鸡蛋便留下满满一碗糖水,另取一个碗盛饭。而最后收拾桌子时,那留下的一碗半糖水却总是被父亲一口饮尽。

早几年母亲也已经因为身体好转,具备了做手术的条件,已经做了心脏病手术,一直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父亲只能苦苦打拼,母亲因为身体的原因在家带我,平时做些简单的家务。后来父亲去了外地,家里只剩下母亲与我。还没等到父亲打拼出头,母亲一天夜里突然心脏病发作,年幼的我只能哭着跑到邻居家求助。邻居将母亲送到医院,我跑到医院大厅给父亲打电话,呜咽着叫父亲回来。

第二天晚上,父亲背着一个旅行袋出现在医院病房里。那时候,父母亲都是没有白发的。

母亲当时身体太差,做手术风险太大,只能靠药物压制病情,回家调养身体。父亲之后就再也没有离开母亲两天以上过。也就是在这之后,晚饭前,总是三个人围在桌边慢悠悠吃着这样或者那样的羹汤。

父亲厨艺底子算不得深厚,也是婚后在母亲的“调教”下才赶鸭子上架般匆匆上手。操弄起食疗的羹肴也是颇为费力。做法繁琐的像当归炖鸡,步骤环环入扣。即使是最简单的糖水煮蛋,不过数分钟的时间,担母亲与我都爱吃溏心蛋,若是火候过了蛋黄便失去了丝滑口感。但是蒸煮时又不能频繁开盖泄气,父亲只能聚精会神把握着火候,几乎是掐分夺秒,如此烹制的糖水煮蛋才算恰到好处。

父亲本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也正是也朴实的、不加修饰的好感动了母亲。婚后日夜为这个家操劳,满日劳碌。感恩节到了,我这个一直被训斥成“调皮”的儿子并不想亏欠父亲一句“感恩节快乐,爸爸。”

但是我仍然亏欠这个男人太多太多,也亏欠这个家太多太多。

哪怕只是碗溏心的糖水煮蛋,我今生也已难以偿还。

责任编辑:谭玉婷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