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一名疾控中心纪委书记的战疫故事——记我校96级校友姚华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通讯员:龙施雨    点击:     

“州人民医院、州中医院的医护人员都从武汉回来了,你怎么还没回来!”3月18日,湖北实现新增确诊、新增疑似、现有疑似“三连零”,湘西自治州支援湖北武汉的20名医护人员已经回湘西接受隔离观察,仍坚守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湘西自治州疾控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姚华接到了妻子打来的电话。

“只要还有风险,我们的工作就没结束,还得坚持防控、预防反弹啊。你放心,等到取得全胜的那天,我们就可以回家了。”面对妻子的牵挂,姚华耐心宽慰着。

主动请缨 奔赴战疫最前线

“我是共产党员,在疾病防控与卫生应急岗位工作了18年,更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年轻人比,我更有经验,和老同志比,我身体更好,没有比我更适合的了!”2月16日,湘西自治州疾控中心接到紧急通知,选派3名同志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在班子研究人选时,姚华“争”了起来。

44岁的姚华曾参与过抗击禽流感、甲流、手足口病等重大疫情和多项疾病防控工作,成功处理了一百余起突发事件。刚获得2019年“湖南省卫生应急先锋”称号的他,为自己“争”到了这次机会。

第二天一早,与同在医院一线的妻子及女儿匆匆告别,姚华与两位队友奔赴战场。

日夜奋战 携手防控阻击战

“因为人手不够,积压的部分流行病调查工作,需要在3天内严格按程序和要求做完。”刚到武汉,姚华和团队就接到了这项重要任务,必须及时准确地弄清病人去过哪、接触过谁等,否则精心铺就的疫情防控网就可能出现漏洞。

“我去过哪儿不要你们管!”刚开始个别病人的需求暂未得到满足,对于疾控人员的调查存在抵触情绪。姚华凭借多年疾控经验,结合纪检干部谈话和做思想工作的方法,耐心细致地沟通讲理,最终赢得了病人的配合。

女子监狱、精神病院、养老院,还有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都在姚华所在团队的工作范围,深入感染区调查取样,指导实施隔离、消毒等防控措施,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出现被感染的情况,但是姚华和大家的脚步从未有片刻迟疑和停歇……

3月4日开始,姚华团队开始进入华南海鲜市场开展疫情防控,由于技术要求高,需要特殊设备、特殊车辆、特殊人员才能胜任,为尽快更好地完成工作,3月19日,在忙完白天的工作后,姚华带领团体连夜进入华南海鲜市场对肉类等进行无害化处理。

女儿牵挂 暖心家书催奋进

姚华还没有回家,却收到了一封女儿手写的家书:“爸爸,您光头的样子特别帅!您白天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病人进行谈话调查,晚上还要整理报告,我想打您电话,又怕影响您的工作。病毒就像洪水,而您和妈妈这样的医务工作者就像防洪战士,只有您们把堤坝筑坚固才能守护人民……爸爸您安心工作,我会当好妈妈的小助手,照顾好自己和弟弟。希望您健康平安,早日回家!”

看着家书,姚华热泪盈眶。经历这场战疫,女儿懂事了,他自己也有很多感悟……

“形势越好越不能放松,特别是‘三连零’后,最怕老百姓思想松懈。”目前,武汉一些没有涉及疫情的社区已经分期、分时段允许居民户外活动,姚华和同事在走访了几个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传染病调查后,又连续走访了几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指导。

“真的谢谢,谢谢你们舍小家为我们!”罩阻断病毒,无法阻断人们的热情,素不相识的病人、家属、出租车司机……大家看到姚华衣服上“湖南疾控”的标识,都要道谢。

姚华却总跟他们说:“要谢谢你们全力配合。我们会为你们守护,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