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校长张灼华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16    作者:校长 张灼华    点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欢迎2020级新同学。今年的校园一直非常安静,有时走出校园一趟都不那么容易。很多同学从去年寒假到今年秋季开学都没有回过学校。尽管有网课,但还是怀念教室和图书馆,更想念在那里面坐着的同学。作为老师的我,也很想念我那三尺讲台。因为你们的到来,学校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秋日胜春朝,金秋的美丽、大方、成熟依旧。你们宣告了抗疫的胜利,再一次证明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能难倒我们人类。它有了新的矛,我们必然推出更加坚硬的盾。

大学第一周一定是十分的新鲜,也注定会让你一辈子都能回忆起这几天发生在你周边的事,见过的人。我记得我去湖南医学院(现在的湘雅)报到的第一天,接待我的是学校原团委书记。她讲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一定是一个调皮的孩子。”说实话,那时候的我一点也不调皮,还有一些内向。所有的事都是在心里自己琢磨着,并不太喜欢讲出来。也就是在学校的学习让我有了很多的改变,影响了我的一生。同学们,大学对一个人的影响真的是一辈子。

大学发展你们的爱好和理想。中学对我们的教育是学术的基础知识。也许你们会用曲线来描述你的情绪、身高和体重的变化,但是这都是小小的发挥。大学以其文化和创新提供了巨大的空间,让你延伸;让你一步一步发展自己的爱好,最终可能变成你的事业、你的追求。于是,你就有了真正的理想,这个理想伴随你的人生,渗透你的细胞,驱动你的喜怒哀乐。大学二年级的盖茨得到当时微型计算机的灵感和启示,写出了它的BASIC编程语言,发展成为今天的微软。在湖南医学院第一个学期,我就对细胞和遗传有了浓厚的兴趣。直到今天,我一直追随它们的发展和步伐。不管我是否有传统上的成功,我爱上了它们,追求存在于其中的科学,从来没有过改变。

大学带给你们见识和视野。我们不得不承认,见识和视野决定一个人看待问题的高度和创新的思维。同样一根不成形的木头,有人将其变成了煮饭的柴火,也有人将其变成了高雅的艺术,这就是视野和见识的不同。一所大学聚集天下之英才,人来自东南西北,才广布理工文医。你的四年或五年,见识之广,视野之宽,决定于你从他们那里看到什么,学到什么。今后的几年,我鼓励你们多接触新生事物,勤思考。以你们的智力,传统的学习并不是最重要的事儿。聚焦长远,才不会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才会把自己与人类的命运联系起来,才会动心去改变世界,才会试图帮助和影响更多的人。这也是大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其实,知识改变命运的背后,是一场见识和视野的较量。

大学让你们追求知识和认知,更重要的是创新。我们说大学是知识的海洋,这一点也不为过。大学有众多的专业,当然也就有众多的专家。他们或是你们的老师,或是你们的同学。他们的知识和学术背景不可谓不是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他们对事物的认识不可谓不是七彩斑斓。在如此的环境中,我们能学习的是应有尽有。正是这样,我们的知识的确可以让我们适应社会的需求,解决人类的一些问题。但是,我们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不会一成不变,更不会有现成的应对模式。于是,创新才能真正的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随时面对新的挑战,推动社会的发展。大学正是一个创新的场所,教我们科学的精神和严谨的逻辑。而我们在大学的每一个人,都以创新为己任。同学们,你们在大学的四年或五年要发展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逻辑,不断更新学习、生活和工作理念,从而改变社会,发展社会。在南华,因为对知识、认知、创新的追求,你们会逐渐变得更有学问,更有思想。离开时,你们会变得对国家、社会和人类更有价值,更被需要。

大学提供最优质的人脉和资源。南华不是你们学习的终点,而是你们新征程的开始。你们的教授,你们的同学,可能是你未来事业的合作伙伴。在香港科技大学学习的汪滔,大四时做的一个直升飞机的飞控项目,启发了他。2006年研究生毕业就与几个同学带上在宿舍开发的无人机来到深圳,成立了今天的大疆公司。现在的大疆是世界上最好的无人机的设计者和生产者。微软的盖茨,遇见了后来成为微软总裁的Steve Ballmer,他们是住同一层楼的“室友”。读研究生的时候,我经常与同事、同学一起吃中饭交流。有一天,我的隔壁验室做肿瘤研究的一位博士后朋友跟我说他的实验,他说在他的一个悬浮生长的细胞里表达了某一个特定的基因,细胞变得贴壁生长。我当时研究细胞与细胞间质之间的相互作用,意识到可能的机制。几个月后,我们共同发现了第一个细胞内调节细胞黏附的信号途径。所以,同学们要以开放的心态、科学的精神多向老师和同学学习,与他们交流,机会就孕育其中。他们更容易与你形成团队,因为他们了解你,有信任的基础。为此,学校在校园内开设茶吧和咖啡厅,给你们提供更多的交流空间。

同学们,大学不只是一个校园,一栋房子,而是一个思想、理念和文化的乌托邦。我们每一个大学人带着这些,并一代一代地传播和传承。她之所以美好就是你们的大学永远跟随着你,以后的你说话、做事、做人都会有那么一点点南华。同时,你们的努力、才华和思想又不断地贡献给南华的成长、成熟和卓越。我希望在南华给你们提供优质的高等教育的同时,你们能够享受大学的每一点、每一滴,网红的“棒棒糖树”,“花花世界迷人眼”的南华园,“野蛮你体魄”的食堂和运动场,还有在新校区我们为你们种下的“一帘幽梦”。

祝同学们用美好的青春时光把自己变成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有能力的真理追求者。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