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加强核心竞争力建设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12-11    作者:邹树梁    点击: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召开中共南华大学二届三次代表会议暨南华大学2013年工作会议。现在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报告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今年工作提出建议,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与会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2年主要工作的简要回顾一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二是建设发展与民生改善统筹推进;三是附属医院医教研协调发展;四是党建和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保障有力二、2013年的主要目标与发展任务201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内容,把转变作风作为重要保证,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平安美丽校园建设,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提高办学效益,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和加快富民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2013年的重要工作目标:
  1.新增一本招生省份3-5个,一本招生人数达80%以上。
  2.办学平台有新拓展,力争湖南省政府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共建南华大学。
  3.深化“卓越教育”改革,加强基础课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取得新突破。
  4.协同创新机制不断完善,力争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成功立项。科研立项数、档次与经费持续攀升,力争科学研究水平取得重大突破。
  5.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全面实施,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有明显效果。
  6.新增一批博士与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位点结构进一步优化。
  7.有序推进雨母校区建设,红湘校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平安校园的监控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
  8.继续改善民生,教职工收入持续增加,建房优居工作有重大进展。
  9.做好医院等级评审准备工作,医院核心竞争力有新提高。
  10.干部作风明显改善,大学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下面重点讲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党的建设1.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2013年重要的政治任务。一要研读文本。二要把握主题主线。三要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2.切实改进作风,加强廉政建设。要认真落实学校《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实施办法》的十个方面规定。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三重一大”、“三不一末”集体决策等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制度,加大廉政教育、风险防控工作力度;重点加强对科研经费、学术诚信、基建维修和各种大项目等的监督。加强效能监察工作,抓好专项治理,营造勤政廉政、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固本强基,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深入推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活动。改进党支部设置,加强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工作;遵循数量服从质量的原则,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完善好党代表任期制和党代表提案制,发挥党代表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大力推进本科教学工程。一是根据教育部新颁布的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设置和培养标准要求,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公共基础课教学方案,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二是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在专业综合改革及“卓越计划”实施专业,开展“启发式、研讨式、探究式”等方式教学,切实推进4个试点专业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工作。三是全面推进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国家和省级特色专业的建设,做好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四是加强精品课程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精品资源视频公开课;确保省级精品课程验收合格并获继续资助;继续建设一批校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视频公开课。五是大力加强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六是切实做好船山学院办学合格验收评估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
  2.继续实施优质生源提升工程,全力做好招生工作。提高一本招生规模,新增一本招生省份3-5个和扩大省外一本招生计划投放比例,力争一本招生人数达80%以上。巩固现有优质生源基地,积极拓展一批优质生源基地,扩大优秀学生和专长生录取率。做好研究生复试与调剂工作,稳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优化专业型与学术型研究生结构。做好免费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招生、核类专业单独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选拔录取等工作。做好独立学院和成人教育招生工作。
  3.扎实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按照教育部《深化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意见》的有关要求,深化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升以科学研究为导向、以导师为主导的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的水平。进一步优化学位点结构,努力扩大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规模,扩大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以已有学位点为基础,力争获得工程博士专业学位、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MPA(公共管理硕士)、MPH(公共卫生硕士)、MTI(翻译硕士)等专业学位授权单位。进一步增加软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等工程硕士。同时力争在护理学硕士、建筑学硕士等专业学位类别上有新突破。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加强学位点内涵建设。
  (三)全面落实人才队伍建设与支持计划,强力推进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1.用人唯贤的理念要落实。人是关键因素,没有人才就不会有未来,没有高水平人才队伍就不会有高水平学科团队,也就不会有核心竞争力和高水平大学。要立足高水平学科团队建设的高度,唯才是举,决不能有小农意识,搞“武大郎开店”。
  2.组织措施和责任主体要落实。人事部门要主动对接学院,分类指导,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创造性,不能局限于分发计划和参加试讲,要注重人才建设中突出问题的研究、指导和服务。院长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有礼贤下士的胸怀,三顾茅庐的精神,积极作为,使今年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3.人才建设与支持计划的系列政策要落实。要将政策宣传到位,深入人心。将政策执行到位,发挥其导向作用,使各类人才尤其是优秀拔尖人才引得进、稳得住、用得上、效果好。要通过多方努力,高质量完成2013年人才引进计划,力争新增“芙蓉学者”1-2名,力争成功申报“长江学者”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的高层次人才1名,引进和培养省部级学科带头人4名。力争新增省部级教学和科研团队4个。
  4.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要落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师风教育,把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学术规范以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职前培养、准入、职后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开展寻找身边的“张丽莉”活动,加大优秀师德典型宣传力度。
  (四)积极推进“2011计划”,加强学科与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1.积极推进“2011计划”,培育组建协同创新中心。加强与国家国防科工局、环保部、中核集团、中核建、国核技、中广核等成员单位的合作,对接生产技术难题,开展协同创新,共建一批产学研用基地,建立校企、校校、校院(所)联合研究团队,创新合作体制机制,力争成功申报湖南省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并通过1-2年的建设力争推荐为教育部“2011协同创新中心”。启动校内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统筹整合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创新研究基地等要素,明确协同运行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实现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明显提升。
  2.加强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群建设。投入专项经费,继续实施“特色优势学科建设计划”,建设好10个校级重点学科。重点发展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和明显优势的新兴交叉学科,加快发展应用学科、高新技术与工程学科,力争获得省部级重点学科2个,力争获得新的国防特色学科建设项目,积极培育申报“十二五”国家重点学科。
  3.继续做好科研课题申报和重大科技成果的培育。扩大项目申报学科覆盖面,拓宽申报渠道,强化组织、指导和信息沟通,提高立项率,实现科研立项数、档次与经费持续攀升,力争获批重大专项。设立重大成果培育基金,充分发挥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平台的作用,鼓励开展重大专项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大力支持校内自主、校内外协同联合申报重大科技成果。重点培育具有原创性的基础研究成果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研究成果。
  4.积极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全面落实与企事业单位签署的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同申报项目,开展协作研究,锻炼科研队伍,培训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基础研究成果向生产实践、工程领域、社会发展和临床医疗转化应用。重点推进铀资源开发利用、核能技术及应用、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核能经济与管理等产业化工程,积极落实核能产业科技园协议,加强专利申报与管理,不断提高学校科研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五)扎实推进内部管理改革,提高管理保障能级和办学效益1.加强干部绩效考核工作,深化干部人事分配制度和劳动用工制度改革。以优化教学机构和人员结构为核心,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为目标,进行教研室(系)调整,完成业务科室负责人的聘任工作。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深化干部绩效评价和院(部、处)责任考核机制改革,实施学院(部)2013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和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责任。完成科级干部换届工作。按照省人社厅与教育厅的要求,完善编制与岗位聘任工作;按照公平与效率兼顾的原则,建立重岗位、重业绩、重贡献、重激励的分配机制,启动绩效工资改革,完善岗位津贴制度,设立高层次人才专项津贴。完善劳动用工、社会保险制度及管理办法;加强对后勤用工监管,节约用工成本,防范各类用人隐患。做好职称评审工作,制订实施南华大学职称量化评审暂行办法。
  2.加强财务、资产和后勤等管理工作,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实施积极稳妥的财务制度,加大对教学科研和人才建设经费的投入,加大对民生改善经费的投入,加大对红湘校区美丽校园建设经费的投入,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和适当融资,保障雨母校区建设资金需求。开展“后勤服务质量年”活动,提高师生员工满意度。加强资产管理信息化和设备采购项目化管理建设,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和报损报失报废仪器设备的处置工作。推进公有住房租住市场化,加强过渡房的管理。健全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和程序。积极推进三力公司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六)进一步开放办学,增强办学活力1.巩固并拓展共建平台。巩固和深化省部(央企)共建,争取更多的共建项目。加强国防科技学院建设,力争获得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对国防科技学院条件建设和国防科研项目更多的经费支持,力争“南华大学服务军工核应急技术支持能力建设项目”获批,提升核特色与军工科研创新能力。拓展新的共建平台,积极促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南华大学。
  2.发挥董事会和校友会作用。以庆祝建校55周年为契机,加强董事会和校友会建设,召开南华大学董事会成员单位第二次会议,促进学校与董事单位深度合作;加强与广大校友的联系与合作,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对学校发展的支持。
  3.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积极加强与国际名校的校际合作,举办高等教育海外培训班,实行教师和学生的交换及联合培养、培训以及各种形式的科研及文化合作。加大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力度,引进国外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
  (七)统筹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和民生改善,建设美丽幸福校园1.统筹推进雨母校区建设和红湘校区基础设施改善。完成新征土地的拆迁安置工作,启动三期征地工作。完成雨母校区第一综合教学楼、运动场、篮球场、D、E栋学生公寓等项目的报建和施工管理工作;出台雨母校区延伸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雨母校区的功能定位和部门管理职责。以打造美丽校园为目标,推进红湘校区校园基础设施改造,推进校园环境美化绿化亮化工作,完成红湘校区主干道沥青化和部分教学楼维修改造;做好红湘校区部分供水管网改造和运动场地、学生宿舍的维修。加强校园环境的整治和校园秩序管理,加强校园基础设施的维护。
  2.推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和学生资助工作。继续实施毕业生就业优质服务年活动。加强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和就业信息服务,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强化对困难毕业生群体的帮扶工作;大力拓展新兴就业市场,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就业渠道;设立校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鼓励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好选聘毕业生到村任职和应征入伍预征工作。巩固和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确保2013届本科和毕业研究生年底就业率进入省属高校前列。继续推进学生“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完善资助体系,进一步拓展勤工助学基地与岗位,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
  3.继续改善职工待遇。提高教职工医疗费的报销比例;继续做好教职工大病互助和困难补助工作;按照公平与效率兼顾的原则,继续提高职工待遇,确保教职工待遇持续增加。推进教职工建房优居工作。
  (八)加强附属医院工作,提升附属医院核心竞争力1.深入推进医院改革,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水平。深入推进附属医院的各项改革工作,重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继续开展“医疗服务质量年”活动,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医德、医风及医院文化建设,加强医院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综合竞争力,做好附属医院综治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努力创建“平安和谐医院”,启动并做好医院等级评估各项准备工作。
  2.提高临床教学与科学研究水平。加强医院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研究机构建设,高质量完成与学校医学教育规模相适应的临床教学任务。大力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研究,力争省部级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项目和省部级重大项目有新的突破。加强特色专科建设。组织好第三届临床技能竞赛。
  (九)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和群团工作,建设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1.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是按照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24字要求,着力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和舆情回应,一方面要深化“走转改”,用清新、朴实、生动的文风,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增强校报、新闻网、广播、橱窗等校内宣传阵地的感染力、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建立舆情回应机制,及时处置负面舆情,准确发布事情真相,充分传递正能量。三是大力推动大学文化建设,推进《南华大学形象识别系统》物化工作,弘扬南华精神,积极申报湖南省校园文化建设以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奖项。
  2.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工程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主渠道教育作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党爱国爱民教育,大力加强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工作。制订辅导员培训计划,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完善心理干预机制。改进国防生和军事教育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国防生的带动和表率作用。
  3.创建平安和谐稳定校园。抓好“六五”普法工作,做好反邪教、反渗透工作,确保学校政治稳定。开展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提升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处置能力;加强消防、卫生防疫、食品、交通和实验、教学安全教育和管理,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完成校园监控系统的建设并并投入使用。
  4.加强群团组织、统战、离退休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颁发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加强工会和教代会工作,深入推进校务、院(部、处)务公开,发挥教职工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加强共青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工作。关心、尊重离退休同志,发挥他们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鼓励和支持各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和侨联围绕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责任编辑:新闻网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