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王寿君在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共建南华大学签字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12-13    作者:王寿君    点击:     

尊敬的李友志副省长,

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在这里隆重举行仪式,签署共建南华大学的协议,这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大力培养核科技人才,促进高校办出特色的重要举措。共建协议的签署,是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在合作办学方面的一个新的标志,是南华大学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必将对南华大学和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我国核工业事业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在此,我代表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向南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核工业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湖南人杰地灵、山清水秀,具有灿烂的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曾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过重要贡献。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等机遇,加快实施“四化两型”和“四个湖南”发展战略,迈入了“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发展新阶段,这对湖南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唯楚有才,于斯为盛”,湖南一直以来有重视教育的优良传统。特别是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又提出了“科教兴湘”和“教育强省”战略,着力推进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工程,湖南的高等教育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作为我国核工业的传承者,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大型军工企业、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国家应对危机的战略性力量,在我国核工业发展的不同历史发展阶段,核工业建设者做出了卓越的贡献。60年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经过两次艰苦创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公司在承担军工工程、核电工程建设任务的同时,还以军工企业的优良信誉和奋斗精神,先后承建了遍及石化、能源、交通、纺织、医药、冶金、建材等多个行业的大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九五”到“十一五”期间,承担了我国全部核电站的核岛建造任务和部分常规岛的建造任务,以及援外项目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公司的快速发展凝聚了各方的智慧和力量,更离不开各高校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当前,我国核工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党中央、国务院对核工业提出了“又好又快又安全地发展”的指针,我们广大核工业建设者正满怀信心、充满激情,大力弘扬“创新发展、勇当国任”的企业精神,紧密围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目标,进一步推进规模和效益上新的台阶,技术和管理上新的水平,为国家核工业事业科学发展奉献精品。

南华大学作为一所具有55年办学历史、核特色鲜明、医品牌突出的一本大学,具有较高的办学水平和较强的办学实力,是我国核类本科专业齐全、本科生规模最大、办学层次完整、特色鲜明的高校之一。多年来,为国家尤其是核工业和国防科技工业培养了大批“勤勉务实、甘于奉献”的高素质人才,承担了许多重要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核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共建南华大学,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核工业教育培训体系,不断壮大核工业发展建设力量。共建协议的签署,明确了共建双方的职责,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将加强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的密切合作,大力支持南华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为充分发挥学校知识、技术和人才优势,增强服务核科技工业能力,创造必要的条件。

我们相信,南华大学在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共建后,必将获得更快、更大的发展。希望南华大学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此次共建为契机,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产学研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不断适应核工业大发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为创建高水平大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湖南省经济腾飞,人民安康;衷心祝愿南华大学蒸蒸日上,兴旺发达。

谢谢大家!

(2013年12月6日)

 

 

 

责任编辑:曹正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