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在2017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6-15    作者:校长 张灼华    点击:     

尊敬的老师和校友,敬爱的家长,亲爱的2017届毕业生同学们,各位来宾:

    首先,我要祝贺我们2017届的毕业生同学们。祝贺你们顺利完成了大学的学业,这是人生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旅程。你们是南华的杰出学子。有了这个基础,你们将干出非凡的事业,一步一步地把梦想变为现实。人类也将跟随着你们的步伐,变得更加美好。无论如何,今天是一个非常值得庆贺的日子。

    同学们,我想借这个机会跟你们一道感谢老师,是他们传道、授业、解惑,引导我们从基础到专业,让我们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学毕业生。感谢你们的父母和家人,他们永远与你们一起,给予你们最坚定的支持和最无私的奉献,直到今天跟你们一同分享喜悦、激动和骄傲。谢谢你们的同学,一同渡过了大学时光,分享青春和友情、相互鼓励和支持。也是他们让你有了一个集体、一个小小的社会-你们人生中的第一个实验型社会。一起实践真言、追求美好和和谐。

    同学们,在你们离开南华之时,在你们进人人生的下一个旅程之际,我不能为你们提供很多成功的经验,因为我的确没有。但是,我想与你们分享我对过去生活的总结。一个平常人的经历可能更适应大多数人,更容易让你们理解、接受和借鉴。

    1980年,我进入湖南医学院,也就是今天的湘雅,学习。我的生物学老师刘艳萍教授给我们讲授遗传学。虽然课时不多,这一学科深深地吸引了我。同时,她也告诉我们,在教室的对面便有一个当时很好的医学遗传研究室。于是,我有了一个梦,我要学习和从事遗传学研究。我那时懂得的遗传学知识还很有限。在医学院的遗传学书籍也不多。但我阅读了我所有能找到的相关书籍,以满足我的对遗传学的追求和好奇。幸运的是,我就真的进了老师提到的这个实验室学习,也真的跟随我的老师们学到了很多的遗传学基础和其在医学上的应用。也正是这一个经历,我认识了很多的国内知名科学家,有机会向他们请教、学习。在我的心底里,我很感激我在湘雅的老师们,也很庆幸自己有这样一次机会。改变了我的人生。

    故事还没有结束。在夏家辉院士的实验室,我们每天都在通过显微镜观察细胞核和人类染色体。他们是人类遗传物质居住的地方。你和我的相似和不同都是由这些遗传物质来决定的。有意思的是细胞核内的遗传物质在显微镜下并不是均匀分布,染色后颜色有浓有淡。当时的细胞生物学里有一章描述的是细胞内的骨架系统-细胞骨架。我一直在想细胞核内是不是也有一个骨架,把遗传物质定位在一个相对固定的结构上,让特定的相互作用有其结构基础,从而,调节基因的表达和我们的表型。当时,我没有能找到核骨架的描述。于是,我想做细胞骨架相关的研究。幸运又一次降临我,我得到一个奖学金,支持我去比利时的鲁汶大学读博士。在那里,我有了机会研究细胞骨架相关的课题-细胞粘附和迁移的机制。今天在这里的非医学生物专业的同学们,细胞粘附,简单的说就是细胞附着在相邻的细胞或细胞外的物质上。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器官之所以有形就是因为有细胞粘附的重要作用。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生物学现象。其异常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众多人类疾病。

    暑假我去美国看望我的家人。一个朋友带我去了著名的Salk研究所,很多只能在书本上看到的科学家在那里工作或工作过。在那个怪怪的、没有粉刷过的建筑物中,每一个实验室都是以领导这个实验室的教授的名字来称呼的。在同一城市的另一个研究所有细胞粘附研究最著名的科学家之一Erkki Ruoslahti教授。于是,我做起了我的下一个梦:有那么一天我希望有一个自己的实验室来研究我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回到鲁汶大学,我完成了申请程序。同时写信给美国的Ruoslahti教授,希望成为他的研究生。幸运再一次对我开放。那年九月,我被San Diego的加州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正式来到了他的实验室。开始了我永远热爱的研究生涯。直到今天,我依旧是那么喜欢讨论科学问题和观察实验室中产生的每一个结果。

    同学们,我讲这些的目的不是要告诉你们我的学习经历。我想总结一些规律也许能帮助你们思考人生。

    第一当然是要有梦。无论如何,梦想是成功的开始。一个人生的梦应该是由很多有着相向的小梦组成。每一个小的梦想便是一个在一定时期内能实现的梦想。而每一个小的梦想的实现又是对大的人生梦想的一次接近。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话“一口不能吃成一个大胖子”应该就是这样一个道理。相反,没有梦想就不会有目标可追求。于是,生活变得像是一种重复和没有吸引力,缺乏乐趣。

    第二是对梦的坚持和追求。在我们的生活中,失败是经常的事,对大多数人来说,远远多于成功。我经常跟我的学生开玩笑说:如果你的每一个实验都顺利和成功,那你一定不会喜欢这个研究,因为他没有挑战性。我们在新闻中看到的描述的名人成功的故事都应该只是他们生活最光亮的一面。另一面一定是更多的挫折,有的更是“面临绝境”。他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在受到挫折时仍然能坚持,就有了“绝处逢生”。“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取代坚持。聪明不可以,聪明但又不成功是非常正常和普遍的现象。才干不行,‘没有遇上伯乐的千里马’满大街跑。教育也不可以,众多的受过良好教育的人由于社会贡献有限并不被关注。坚持和决心才是全能的。‘坚持到底’过去是、将来也会是解决人类问题的最有效的办法”(Nothing in the world can take the place of Persistence. Talent will not; nothing is more common than unsuccessful men with talent. Genius will not; unrewarded genius is almost a proverb. Education will not; the world is full of educated derelicts. Persistence and Determination alone are omnipotent. The slogan “Press On” has solved and will always solve the problems of the human race. Calvin Coolidge)。背诵名人名言不太是我的爱好,这是唯一一份一直保留在我的计算机中的一段名言。我把它翻译成中文,与大家一起分享。

    对梦的追求,行动更为重要。只有勤奋和努力才能让梦想成真。才能改变世界。否则,梦永远是梦。我们这个社会,需要梦想家,更需要梦的实现者。真心祝愿每一个南华毕业生有梦和梦想成真。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注入我们南华和南华人的智慧和力量。

    同学们,每年的今天,我和你们的老师都有一种非常复杂的心情,高兴和不舍。前天,我跟一位老师谈到今天的毕业典礼和今天的天气,我开始有些激动。我说“千万不能让同学们淋雨,不然我们可以推迟今天毕业典礼到周五” 。老师告诉我不能推迟,因为有同学买好车票今天离校。我很久没能回答,你们的笑容化为了背影,跟随的是我脑中的一片空白。

    我想再一次谢谢你们,你们给了南华机会,也给了我机会,共同学习和生活,互为师生。我为我们没做好的点滴向同学们道歉,我们会一点一滴的改进。相信我,我们为有你们无比骄傲。

    祝同学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快乐人生!

责任编辑:王小椒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