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领导论坛 -> 正文

校长张灼华在南华大学2019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09    作者:校长 张灼华    点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非常高兴能在这里欢迎我们2019级8347名新同学。你们来自31个省市,是31个中华民族的代表。虽然每一个人的背景、理想、目标和追求不同,今天你们都成为南华人。从今天开始,南华将伴随你们的人生。南华的目标和责任是带给你们真正的高等教育。在未来的几年,你们因为南华而成长,南华因为你们而永远精彩。

同学们,在今天第一节专业课开始之前,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告诉你们我心目中的大学教育,也许这也会是我对你们的期望。我已经在大学中学习和生活了39年。在我的脑海中,大学教育传授给学生的应该是学识、智慧和责任。相应,学生在大学追求的应该是真理、卓越和机会。

现代的社会高速发展,我们现在比过去任何一个时代更需要学识。网络中看不完的新闻、故事、观点, 往往勾兑有“不实和谣言”“幻想和狂热”,超越理想和现实。有时,冲击道德和伦理的底线。辨别这些经过多次“加工”的信息, 知识、修养和对事物的判断不可或缺。大学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增强我们对事物的认识,个人的修养和批判的思维。帮助我们在争论中洞悉事实,感悟真理。学识应该是追求真理的基础。

学识还是推进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力量。今天在课堂学到的,实践中看到的和接触到的理论和技术,在你们毕业时或许过时,不能实用。学识将帮助你追赶科学和技术的进步,跨越进步留下的鸿沟,创新和发展技术和科学。人类历史上,创新是推动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最大的动力。

大学教育的另一个特点是同时培养批判性思维和理性思维。前者让我们挑战传统、挑战真理,成就卓越。后者使我们获得修养,远离偏激和歇斯底里。两者的结合,让我们获得智慧。正是智慧让我们有勇气改变世界,让我们接受暂时的困难,同时也让我们辨别两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大学教育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使得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意识。责任,听起来有些空洞、宽泛和抽象。它却是维护成熟社会必备的条件。没有了责任意识,就没有了秩序、没有了道德,社会混乱,当然就没有任何机会。每一个人要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我刚来南华时,就跟我们的毕业生同学探讨过人的社会责任。对自己负责同样重要,对自己负责与“自私”是截然不同范畴。对自己负责是给自己创造机会,公平竞争,与社会发展同向。我们中学课文“岳阳楼记”中,先人范仲淹用极普通的语句诠释了我们中国人的责任感:“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最后,我想借用教育家赫钦斯先生的话来总结我们今天的讨论:“教育是帮助学生学会思考,作出独立的判断,并作为一个负责的公民参加工作。”当你们从南华毕业的时候,希望你们用它来检验老师们是否努力在实现,你们是否感受如此。

祝同学们有一个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学有所成的大学生涯!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