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山顶上的网课 ——疫情中的护理学子杨文萤

发布时间:2020-03-12    作者:文/江锌枝 图/杨文萤    点击:     

“说家里没网,怕没人会相信。”

“虽然有一点艰苦,但不能落下课程。”

一台手机、一支笔、几张草稿纸、一张临时课桌、一张小板凳,一把雨伞,高山耸立、大树修长,绿树成荫、鸟啼缭绕,构成了杨文萤的网课课堂。

杨文萤是南华大学护理学院182班的学生,受疫情影响在家“停课不停学”。她的家在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凤山镇的一个山村里。由于地处偏远,没有信号,她索性爬上附近的山顶,在山顶有信号的地方坚持上网课。

课程紧,勤学方能补缺

清晨7点,杨文萤就已经背上她的书包,踏上了上学之路。

早上8点20分开始上第一节课。老师通常都会在上课前发布签到,在课堂上发布在线测试和课后讨论,要求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既要高效听课又要在线与老师完成互动,这样的网课对于每个学生都倍感压力。而对杨文萤来说,在上课期间要做到手机不离线,信号不中断,及时完成学习任务,无疑也给她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她说,“现在每天基本上都有6-8节网课;每次上课我都提前预习,由于网络不稳定,其他同学上课了好一会,我才能进入在线课堂。所以下课回到家后,我会利用晚上时间复习,把遗漏的知识补回来”。

环境差,坚强才能克服

杨文萤的课堂上有两件特殊的物品:油纸盖布和雨伞。

油纸盖布是课桌的“保护伞”。第一天上课,她就将临时课桌搬上了山顶。由于山顶露天,雨水和露水都会打湿课桌。她就用那张油纸盖布保护课桌。当暴雨骤至时,山顶没有避雷针,四周都是树,她就会直接躲在油纸盖布下。她说,其实自己心里很担心;山顶风很大,就怕哪棵树随时倒下来。

山顶的恶劣条件远不止这些。山里有一种小飞虫,总喜欢往人的耳朵或者眼睛里钻。杨文萤上课时就用伞挡住小飞虫。白天的山顶只有10℃左右,山风吹过,寒意陡增。从早上到下午,杨文萤一坐就是8个小时,手脚冻得发抖,脸冷得通红,树上掉下的小枯枝不时打在身上,但是杨文萤每天都坚持到当天的课程结束。不过幸好,在北方民族大学就读的姐姐也需要线上学习,两姐妹一起上山听课,学习有伴,并不孤单。

亲朋助,感恩身边每个人

杨文萤已经将近一个月没有睡过午觉了。紧凑的课程让她不得不每天呆在山顶8个小时,中午时间她要用来完成课后作业。由于学习任务重,她根本顾不上吃饭。午饭要靠妈妈和姐姐送上山。家人的支持和对知识的向往让她坚持学习,没有落下一节课。

杨文萤晚上回到家,常常因为没有网络,接收不到学习相关信息。她非常着急,担心影响第二天上课。然而学院的领导、老师们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不断给予她关心和鼓励,并叮嘱她:学习重要,但安全第一。要在确保人生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尤其晚上和下雨天不要去山顶上学习,若有问题和困难及时跟老师反映,实在有知识点遗漏了没学到也不要忧虑,回校后会组织授课老师提供辅导答疑。并为让她学习起来更轻松便捷,学院还收集了各门课程教材和复习资料以纸质版邮寄到她家以供她自学,同时特意向学校为她申请到了临时困难补助、网络流量补助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学习。

杨文萤同学自小在农村长大,非常能够吃苦,养成了刻苦坚毅的精神,心态阳光,积极进取。看到学校和家人为她学习所做的种种,她感动不已:“特别感谢学校和家人朋友们这段特殊时期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有了大家的相助,才让我在学习的路上越走越远,脚步越走越坚定。”

对于杨文萤来说,现在的学习条件虽然有一些艰苦,但只要有信念、能坚持,就能完成学习任务;一想到能学习护理专业知识,毕业后能帮助更多的患者恢复健康,心中就充满了希望和力量。她说,作为一名学生,上好网课、学好知识就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好方式;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回到思念的南华校园。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