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昔日贫困村 如今新农村

发布时间:2019-09-06    作者:机关党委:邹海贵    点击:     

2018年3月,南华大学第二轮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娄底的青藏高原: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开启了不平凡的扶贫之路。帮扶工作队始终坚定政治站位,带着责任和情怀,全身心投入。500多个日日夜夜,工作队抛家舍业,克服各种困难,创新思路,用心用情用力,苦干实干巧干,高质量完成政府和学校党委交给的年度脱贫攻坚任务,申家村脱贫摘帽。老百姓评价:申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IMG_3728.JPG

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和老百姓的充分认可。2018年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获得涟源市省级扶贫队中最高分98.5分,结果“优秀”,学校帮扶工作队被涟源市委市政府评为“驻村帮扶优秀工作队”,队长邹海贵被评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今年“七一”工作队两人被学校同时评为“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工作队的事迹先后在《湖南日报》、《娄底日报》,人民论坛、红网、华声在线、娄底新闻网、涟源新闻网、南华大学新闻网和《南华大学报》等进行了报道。

1.创新帮扶工作思路。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按照省、娄底、涟源三级驻村办的具体要求,提出“三结合、三突出”的工作思路: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把激发内生动力作为根本目标,突出创新帮扶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把产业扶贫作为重点内容,突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坚持实事求是与发挥优势相结合,把消费扶贫、健康扶贫和文化扶贫作为重要抓手,突出打造帮扶工作的特色亮点。认真制定了《申家村2018-2020年脱贫攻坚三年规划》,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和工作措施。

2.强化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学校党委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驻村帮扶工作。在2018年成立扶贫办的基础上,今年4月29日召开党委会决定成立南华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同志任组长,校长张灼华、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同志任副组长,组织部、宣传部、工会、规划基建处、后勤服务中心、团委、附属医院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组织部,组织部长于涛任办公室主任。加强领导,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形成合力。加大对工作队的激励力度,扶贫年度工作经费增加到15万元,月交通费额度增加到4500元,在原有每月3000元生活补贴、100元通讯补贴的基础上,给与工作队增加专项绩效津贴,队长每月1800元,队员每月1300元。

3.强化内部管理,持续打造一流的工作队。工作队坚定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感,不辱使命,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打造懂扶贫、作风过硬、接地气、科学扶贫的一流驻村帮扶工作队。不断加强理论和政策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队长邹海贵牵头公开发表相关的学术论文:《习近平新时代扶贫重要论述的政治伦理意蕴》,吴旦老师1篇论文获得省教育厅扶贫征文比赛三等奖。强化内部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强化问题整改,严格出勤管理,每个月保证出勤20天以上。按照涟源市“全城行动”的要求,加强了入户走访,全面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全面掌握村情民情,上半年实现了遍访全村农户。

4.强化特色帮扶,效果显著。主要做好了8项工作:

(1)精心做好结对帮扶。结对帮扶是驻村帮扶的重要内容。按照上级要求,精心安排38位领导担任结对帮扶责任人,帮扶贫困户42户,共精心组织完成11批次100余人次的领导到村走访贫困户。参照《涟源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全城行动”加强结对帮扶的实施意见》(涟脱贫组[2019]10号)的文件精神加强结对帮扶工作,严格落实帮扶措施,加强“以购代帮”,提高贫困户对学校驻村帮扶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2)创新帮扶方式方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力抓党建促脱贫,推进村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施“帮扶公益金”制度。改变简单送钱送物的做法,工作队收集帮扶责任人的公益金4万余元,分类帮扶(区分五保户、低保户、有疾病的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对勤劳致富的村民(含贫困户)进行奖励,评选10名脱贫致富典型。启动“申家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讲17期,参与村民超过800人次。今年4月和5月,先后两次组织村干部以及党员和村民代表50余人次,赴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进行考察调研,党员、群众反响强烈。《湖南日报》以“‘讲习所’里故事多”为题进行了报道,红网、娄底新闻网、娄底晚报、涟源新闻网等媒体也进行了宣传报道。申家村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激发,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3)投入资金260多万元,基础设施突飞猛进。公路、水利和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申家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兴建了4个水利和饮水工程,解决了全村400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全村基本上实现户户通公路。

(4)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扶贫产业异军突起。我们从零起步,科学制定《申家村产业发展规划》,成立申家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申家村富硒稻米加工厂,申家富硒走山鸡养殖场。特别是,工作队殚精竭虑,亲力亲为,初步建成300亩特色经果林采摘休闲示范基地。目前已经完成了土地流转,土地挖掘和平整,机耕路修建,果苗种植,以及果树施肥、除草除虫和宣传牌制作等系列建设工作,邀请农技专家进行指导,种植金秋梨200余亩,黄桃100余亩。工作队亲力亲为,和老百姓一起参与挖土、种树、施肥等各项工作,基地建设进展顺利。《娄底日报》等媒体以《南华大学帮扶申家村培育特色产业》为题进行了报道。坚持发展村集体经济,以经果园示范基地为重点组织申报了省委组织部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制定了《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2019年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方案》。

(5)消费扶贫取得历史性突破,效果明显。发挥学校的优势,工作队苦干实干,“一人扶贫,全家上阵”,促成学校后勤集团与村里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建立农产品销售的微信群,先后20多次组织出售贫困户的农产品,总销售额突破120多万元,实现30多户贫困户直接受益,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全村贫困户分红。

(6)科技文化扶贫硕果累累。工作队积极组织申报了国家2018、2019“农村科技助力示范项目”,获得经费20万元,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助力脱贫攻坚。积极组织“三下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13个学院和博士服务团200余人次师生来到申家村开展“三下乡”活动,开展支教、义诊、党建、科技项目实施、电商扶贫等各项活动受到了申家村村民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取得丰硕成果,计算机学院电商兴农服务团获得2018年全国“三下乡”优秀单位。学校科技扶贫团队获得了湖南省“2018年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团队”,并作为5个团队之一上报全国先进。

(7)健康扶贫彰显南华特色,健康扶贫基地初步建成。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基地建设,多次开会研讨方案。提出“以申家村为重点,面向古塘乡,辐射涟源市”的基地建设思路,精心制定《南华大学涟源市古塘乡健康扶贫基地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推动附属医院帮助古塘乡卫生院软硬件升级改造,改善基层医疗条件,免费培训村医,开展义诊和健康教育,开通远程诊疗系统,附属医院已经向古塘卫生院捐赠价值300余万元的急需仪器设备。捐赠80万元,推进学校捐建申家村标准化卫生室和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我们的健康扶贫将把古塘卫生健康事业整体向前推进10年。目前健康扶贫基地的揭牌仪式已经于2019年7月10日举行,基地建设全面启动。健康扶贫基地建设的相关做法得到了《湖南日报》、红网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

(8)着力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相关工作。按照涟源市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着力推进申家村人居环境改善。学校捐赠10个垃圾箱,价值3.7万元,规范了全村的垃圾存放和处理,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工作队做好村干部和村民的思想引领工作,积极推进全村“厕所革命”,组织申报了涟源市首批改水改厕试点村和乡村振兴试点村。

责任编辑 谷统暄

责任编辑:机关党委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