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不忘初心跟党走 砥砺前行勇担当:记财务处党支部谢丽姣同志

发布时间:2019-05-22    作者:财务处党支部 谢丽姣    点击:     

本人谢丽姣,1968年1月出生,200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会计师,现为财务处独立核算科会计,主要负责船山学院、教育基金会、校友会、党费专户四个账套的会计工作。三十多年来,我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争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一、努力学习强素质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始终将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自觉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章党规,积极参加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本领。带头遵守组织纪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近年来,我结合财务工作实际,针对差旅管理、收费管理、预算管理、资金管理、高校捐赠等方面撰写论文十四篇,主持省、市、校级课题5项,参与课题3项。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和指导毕业设计,每年在管理学院兼课32课时,指导本科毕业生2名。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保证毕业论文质量,我经常挑灯夜战,精心备课,认真修改学生论文。辛勤劳动换来了丰收的喜悦,每到逢年过节,学生通过明信片、微信等方式送来深深的祝福时,一种为人师表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二、不忘初心讲奉献

刚到财务处工作期间,我每天坚持晚一个多小时下班,及时登账盘点,确保每天钱账相符,实现了零差错率。近年,随着学校拨款的不断增加,财务处工作任务重、人员紧缺的矛盾日益突出,加班成了财务处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2018年全年我共加班112天,长期高强度的工作让我患上了腰腿疾病,时感疼痛,“暖宝宝贴”成了我的必备物品,每天起床都要用手用力支撑才起得来。工作虽然繁重辛苦,但我始终舍小家为大家,把做好工作放在第一位。

2012年,小孩高考备考期间,正是需要家长照料、陪伴的时候,我了解到财务处人少事多的难处,主动放弃了陪读,经常加班加点,克服困难坚守在会计工作第一线。

2017年学校党费专户设立,当领导将管理党费账套的任务交给我时,尽管我已经管理了3个账套,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本着“革命同志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初心,我依然毫不犹豫承接下来,心里想着谁叫我是一名党员,党员就应该奉献在先,享乐在后。

2018年年底,正值财务处工作最忙的时期,报账、调账、决算、分析、总结,工作一个接一个、环环相扣,不巧这时传来婆婆病危的消息,我含泪请求丈夫理解,坚持以工作为重,让他只身一人回老家照顾病危的婆婆,直到决算工作完成,数据圆满上报湖南省财政厅,我才匆匆赶回老家,看到身心疲惫的丈夫,隔着厚厚的玻璃端详ICU中的婆婆,眼泪模糊了我的双眼,自责与惭愧牵扯着我的心。

2019年春季开学之初,母亲因病重住进医院,需24小时陪护,星期六、星期天轮到我值守时,不想临时接到领导通知,我急忙赶回办公室,加班填制教育统计报表,并连夜赶往长沙理工大学报送,路上接到姐夫的电话:“老妹,我问你,是工作重要还是母亲重要?你让80岁的老妈一个人待在病房,出了事怎么办?”我一时竟无言以对,当时正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让我义无反顾,克服困难完成了工作任务。

三、直面工作勇担当

2018年初,南华大学接受湖南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为配合巡视工作,在万家团聚之际,我和账务处全体同仁就提前奔赴工作岗位,提前复印好2013-2017年所有报表和账册,分门别类做好近5年的相关数据统计、汇总、初检过滤、明细说明等工作。巡视期间,财务处共提供各类数据资料几百盒,账册上百本,凭证上千册,可以说财务处全体工作人员每天都是白加黑、5加2不知疲劳地工作,在部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配合学校顺利完成了接受巡视和巡视整改工作。

南华大学建校60周年校庆期间,为及时上网公布南华大学捐赠相关制度、信息,暑假期间我连续几天熬夜,在领导的指导下字斟句酌,七

改其稿,完成了《南华大学接受捐赠管理办法》修订、《南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起草。积极与各部门、银行沟通,开通了微信、支付宝、银行转账、邮政汇款等多种捐赠途径并及时在网上公布。加班加点对捐款进行对账、开票、入账、汇总、及时公布,圆满完成了校庆期间工作任务。

四、廉洁自律守底线

讲规矩守纪律,讲廉洁树清风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行为底线,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时刻坚持的方针和原则。作为财务人员,天天要与资金与教职员工打交道,为此我不断联系财务管理工作实际,认真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防止在执行财务政策上搞变通、打折扣,不断提醒自己要从严自律,管住自己。涉及到自己的财务报销,严格采取回避措施,让其他财务人员核算,做到公平公正。热情接待前来报账的教职员工,从不卡拿索要,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意识,堂堂正正的做一名单位放心、同志满意、领导信任的财务工作者。

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平凡的工作,不平凡的付出,为了工作不能陪伴孩子,无法照顾亲人,这都是南华财务人最真实的写照。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新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将牢记入党誓词,脚踏实地,只争朝夕,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书写自己无悔的青春。

责任编辑 陈张铭

责任编辑:机关党委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