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青春五四,走近身边的典型 ——电气工程学院通信1502班邓青专访

发布时间:2019-05-12    作者:文/戴鸿辉    点击:     

五四风雷,百载悠悠,我辈青年,亦人才辈出。为了弘扬五四精神,强化典型带动的力量,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了“青春五四,走近身边的典型”专访活动,本期采访的典型人物,是来自通信1502班的邓青,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发现她。

坚持不懈,来日可期

小记者:学姐进入大学迷茫过吗?是通过什么方式变得自律自强、不断完善自我的呢?

邓青:进入大学肯定有迷茫过。大一的时候觉得自己不适合这个专业,很多东西学起来很吃力,那时候真的觉得很迷茫,很有挫败感。庆幸自己咬牙坚持了下来,没有自暴自弃。我觉得可能没有哪一门专业是简简单单,选择了就不能后悔。应对大学的迷茫感,我的经验就是咬牙把手头的事情做好,专注当下,不胡思乱想。

小记者:在大学里对学姐影响深刻的挫折是什么呢?在遇到看似难以跨越的挫折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感到丧气和无力,学姐是怎么坚持继续负重前行并战胜它的呢?

邓青:也不能说是挫折吧,不过对我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那就是没能保研成功,主要是由于自己科研不是很好,这也是我大学比较遗憾的一件事情--就是没有多参加一些活动和比赛。刚得知的结果的时候,还是很难受,哭了很久,多亏了身边朋友的安慰和陪伴,真的很感谢他们。有些事情虽然很难,但我们可以换种方式去实现它,只要能从另一个角度达到,我们也是成功的;同样,朋友的鼓励和支持也是帮助你不断前进的动力;最后,你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

千锤百炼方成钢

小记者:学姐加入了什么部门和社团?在部门和社团里能够锻炼自己的能力,开阔自己的见识,但通常会和自己的生活、学习起冲突,学姐是怎么平衡这些方面呢?

邓青:我在大学就参加一个部门--院实践部,因为我比较内向,所以想锻炼一下自己对外交往的能力,看看现在的我,我觉得还是改变了不少的。对于如何平衡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我觉得主要还是看你自己怎么分配时间,这两者并不冲突,在大一和大二的时候,课程其实还是算不多的,只要你抓紧上课时间,按时完成学习上的任务,不拖沓,你就有足够的时间去处理社团和部门的事情。

小记者:在科研竞赛方面,学姐取得了不错的成就,能和大家分享一下学姐的经验吗?

邓青:首先,要自己发自内心的肯定自己, 要有“担当大任,舍我其谁”的气魄。在团队合作的时候,不要扭扭捏捏,大家之所以把这项任务交给你,是因为相信你,你果断接下就好。其次,少说话多做事,虚心受教。面对困难,我们与其抱怨多么辛苦,不如化悲愤为力量,默默做好手头的策划,相信在山的那边会有值得你付出的光景。然后,学会扬长避短,发挥团队合作的最大优势。俗话说“术业有专攻”,一个优秀的作品,往往是n多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最后,拓展自己的交际圈子,广结人脉。在有些方面的知识我们确实空白,需要向他人学习,如果在这方面有人脉,对于参加科技竞赛会很有帮助的。

毕业抉择新起点

小记者:大学即将毕业,面临的选择是就业、升学等,学姐是如何选择的呢?学姐又是怎么看待这两者的呢?

邓青:我是选择继续读研,因为我觉得自己现在所学的东西还是太笼统了,如果有可能的话,我希望自己以后能够深造,留高校。大学毕业以后的选择还是很多的,更多的还是看个人喜欢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吧,如果你对学习真的不感兴趣,那么你可以选择去工作,没准在工作中你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你对学习有兴趣,那么你可以试着去考研,考研是个不错的选择,那将会是你生命中一段难忘的记忆。总之,最重要的还是要先明白你自己喜欢什么。

毕业寄语

小记者:学姐有座右铭或者读书语录想送给学弟学妹们吗?还想和他们说点什么吗?

邓青:“不怕别人比你优秀,就怕比你优秀的人更努力。”很快我们就要走出南华,对于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我还是有很多的遗憾,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是:你们要抓紧上课时间学习,好好利用课余时间多学点知识,多多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积极地参加各类比赛和活动,在大学里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争做时代新青年

小记者: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学姐是如何传承和弘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呢?

邓青:五四运动过去100周年了,当时的青年为了国家的利益奔走高呼,将青春热血写入史册。我很庆幸生在如今这个和平的年代,也由衷的为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我觉得弘扬五四精神要做到热爱祖国,刻苦学习,遵纪守法。保持青年的朝气,为理想和目标而奋斗就是对五四精神最好的践行。

人物简介:

姓名:邓青

班级:通信1502班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兴趣爱好:看剧、旅游、打游戏

任职经历:通信1502班学委

获奖经历:2015-2016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6-2017年度一等奖学金

2016-2017年度南华大学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6-2017年度节能减排大赛优胜奖

2017年衡阳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项目《便购APP》获院三等奖

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

2017-2018年度校一等奖学金

参与校级立项——《基于RIDF的防丢报警器》

主持发表论文《光纤通信的现状及其展望》

主持发表论文《基于无线通信的物联网技术发展与应用综述》

参与发表论文《基于单片机的智能加热智能杯垫的设计与实现》

小记者寄语:非常感谢学姐能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采访,希望学姐能心如花木,向阳而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负韶华,继续绽放自己的光彩!

责任编辑 胡晴

责任编辑:周艳玲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