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榜样的力量——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1502班刘超专访

发布时间:2018-12-16    作者:文\张君瑶    点击:     

改革开放以来,榜样层出不穷。电气工程学院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开展了专题采访活动——榜样的力量。本期采访的榜样人物,是来自自动化1502班的刘超。

喜欢组建学习小组、策划活动和跑步的刘超,如今已保研到中南大学。入学以来,参加了很多科研竞赛,在数学建模、节能减排、大创、智能小车、互联网+等方面获奖经历颇丰。

致力科研,与优秀的人共同进步

小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身为大家榜样的你目前对于未来奋斗事业有什么打算吗?

刘超:根据最近的计划,如果可能的话最好是是跟着推免选好的林鹏老师一直读到博士;大三参加的节能减排、互联网+、大创,我和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组了一支小队,其中有推免到中科院直博、电子科大的成员,如果他们没有问题的话,还是很愿意在之后都学有所成的条件下跟他们一起钻营。还有就是有两个很要好的朋友在国外留学,如果我英语能够尽快学到过雅思的程度,我会考虑出国留学,现在只希望多跟他们交流,在英语方面不要落后他们太多。

小记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就来之不易,作为大家学习的榜样,耀眼的光环背后肯定付出了许多,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那么你觉得大学期间搞科技竞赛有什么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的吗?能跟我们谈谈这个过程中所做的坚持和努力吗?

刘超:可以跟着厉害的人一起搞科技竞赛,但东西一定要自己一步一步脚印完成。搞比赛会存在很多冲突,有些是想法上的争论,有些是时间上的冲突,大三之前一直以队长的身份参加比赛,逐步发现一些问题,事后分析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做到这些,第一个要明确各成员任务,越具体越好;第二个是及时跟老师沟通;第三个是搞比赛还需要能言善道,该出头时一定要出头。这些方面我做的都不是很好。搞比赛比较辛苦,有时候很难取舍,如果可以的话只搞一个专业性且含金量高的比赛,曾经因为有人邀请参加比赛而导致参加的太多不懂得取舍很辛苦,之后我在时间分配上着重于自己想要深入的行当,事先跟队友沟通过,没有太大的问题。比较辛苦的是有一个暑假和一个寒假彻底给了数学建模,留在学校学习各种比赛需要用到的知识,另外一个暑假我因为参加过完整的培训,不再愿意参加培训,出去实习了一个月(辛苦我的队友了)。建议如果真的决心搞技术的话,为人处世这方面就不用管他,但一定要跟队友、指导老师沟通协调好。这些方面我做的不好,但有认认真真的实践过也没有遗憾。

事有轻重缓急,学习有高效率

小记者:刚上大学很多同学总是感觉学习时间相当零散,经常被活动所占据或者很难把握学习进度,导致非常容易落下功课,请问学长应该如何权衡学习和其他课余时间?

刘超:重要的事情先做,细分时间表,作为学生,来到学校最主要就是学习;如果可以,不要落下任何一节课,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温故,功课不会差。最近认识了一个汕头大学的大四学生,她修了两个专业,还要学习小提琴、英语、阅读,以及一些户外活动,认识不久,但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会做好每个星期的安排表,我很佩服她。

坚持不懈,心怀目标,成为想要的自己

小记者:学长作为优秀的榜样,身上肯定有很多地方值得大家学习的,学长认为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是什么呢?

刘超:能够坚持做一件事;性格温和,朋友愿意跟我交心。

小记者:作为即将离校的资深学长,回首大学四年,有什么是你觉得留下遗憾或是值得怀念且很有意义的时候?

刘超:遗憾的是和王恒太老师没有深入地交心沟通过,在该上台展现自己该出头的时候放弃了;怀念的是跟一个社团的女生玩的很好又共同进步的那段时间,但因为自卑错过了她。

小记者:最后,学长想给学弟学妹说点什么呢?

刘超:我想说的是:“学弟学妹,如果可以的话,深度思考一下自己来大学究竟是来干什么的?如果不是外力强行拔高的话,人都是慢慢成长起来的,希望四年之后你能变成当初自己想要的样子。”

拓展知识,追逐改革浪花

小记者:不知不觉已经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了,对于随之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你如何看待?

刘超:中国发展太快了,知识日新月异,我们学过的东西都仅仅是经典的,也许并不是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作为学生,就是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学习拓展新的知识。因为人的精力有限,如果课外要拓展学习一些知识的话,我建议越是听起来高大上的越有学的必要,然后先学学看是否适合自己,在试错容错的过程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如果方向不适合,也要有当机立断放弃的勇气。

是金子就会发光,不论是默默无闻自我成长,还是发光发热照亮他人。在转眼即逝的大学四年生活中,我们的榜样用及其优秀的成绩向他的大学生活交上了完美的答卷。成功在于不断开拓不断进取,在于始终如一坚持不懈,向优秀的人看齐,与优秀的人为伴,同时充分利用大学这一多元化的平台,努力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未来成为更加优秀的人。青春是充满斗志饱含激情的,年华是需不断充实不断完善的,在最好的年华的奋斗,在日后的回忆里对自己说永远不悔。学习榜样的精神,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人物简介:

姓名:刘超

班级:自动化1502班

保研学校:中南大学

兴趣爱好:组建学习小组、策划活动、跑步锻炼等

科研竞赛获奖经历:美国数学建模二等奖,节能减排国家三等奖,节能减排校二等奖,节能减排三等奖,智能小车市二等奖,大创主持一项,大创参与三项,论文一篇,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互联网+校二等奖,数学建模比赛校三等奖,数学建模比赛校一等奖,数学建模比赛优胜奖等

辅导员周艳玲寄语:刘超是一个做事认真,工作扎实,十分乐于助人的孩子,对于工作以及生活都特别的有耐心,学习与生活齐头并进,与同学相处的也特别好。在各种竞赛、科研比赛中数一数二,获奖很多,入党很早,思想上十分上进。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希望以后更加优秀,未来更加美好!

小记者寄语:感谢刘超学长在百忙之中接受采访,相信学长的独到见解和宝贵建议会对学弟学妹们将来的学习大大有帮助,也祝愿学长能在今后的奋斗生活中乘风破浪,直抵峰巅!

责任编辑:周艳玲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