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奉献永不止 夕阳分外红---记退而不休的老党员余阳印

发布时间:2018-11-30    作者:离退休处 陈健平    点击:     

近日来,每周工作日,一位年逾八旬的退休教师准时出现在军工楼柱浸实验室做实验。原本在家享受天伦之乐,老人却坚持每天准时上下班。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这位老人是退休教师、老党员余阳印。就在一个月前,他接到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李广悦的电话,李广悦所在的科研团队正在开展中广核集团的一个技术服务项目,需要一位技术人员参与其中部分的实验工作,希望余老师能参加。尽管已经82岁高龄,但当听到有工作需要时,余老师二话不说,张口就答应了。就这样,从10月开始,余老师每天按时到柱浸实验室,带着研究生一起做实验。

每次实验,余老师都要重复吸附、淋洗、转型、沉淀的步骤。首先,将原液倒入高位槽中,让其缓慢流入有机玻璃管中,管中已装有201×7阴离子树脂吸附原液中的铀,待树脂饱和后,转入淋洗。这时,高位槽中装入淋洗剂,让它流入有机玻璃管中,将树脂上吸附的铀淋洗出来。待淋洗干净后,获得合格液,即高浓度的铀溶液,再将合格液沉淀出产品——黄饼。原来的有机玻璃管中的树脂还要加转型试剂让其转型,即由碱性转为酸性,以便继续使用。余老师告诉笔者,吸附、淋洗、转型要做10次,每次要5—7天,沉淀要做30次,每天一次。虽然都是重复的步骤,但余老师都认真对待,仔细观察、检测、登记,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详细记录下每一项实验数据。

面对认真负责、执着奉献的余老,笔者心中暗生敬佩,并一再叮嘱其注意身体健康。余老师洒脱一笑:“没事。人一辈子就几十年光景,只要工作有需要,应该继续发挥余热。”

责任编辑:陈健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