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一路走来一路盛开——记管理学院17级辅导员欧雷

发布时间:2018-05-22    作者:文/袁灿 林为诚 摄/廖思琪    点击:     

他始终奋战在学生工作的最前线,不疲不倦地为学生服务;他是学生们口中亲切的“雷雷”,注重给予学生人性化的关怀;他刚走过大学四年,而今又帮助学生共同开启大学的殿门。他就是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辅导员欧雷。

推开老楼一扇陈旧的木门,阳光洒落在一叠叠规整排放的资料上。几经约访,记者来到了欧雷工作的地方,走近这位“学生辅导员”。我们在学工室、食堂、宿舍采访他。每一次访谈,他举止彬彬,言语亲切,温和如天际的朝阳。不仅学生,记者眼中的欧雷也是这样的亲切温和。

“我们临时有事找欧雷老师的时候,总是能在学工室、食堂、宿舍找到他。”工作就是他的生活,生活就是他的工作,他与学生们一样,住在学生宿舍,食在学生餐厅,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和学生们打成了一片。在食堂里,欧雷和一名学生坐在一起吃饭,时不时停下手中的筷子问,“最近你的室友怎么样了啊?学习怎么样了啊?情绪还好吗?怎么最近没看他去找我啊?我得再去找他聊聊天。”作为一名刚毕业不久的大学辅导员,欧雷了解学生,大家也很乐意和他聊天。

“当初为什么想成为一名辅导员?”欧雷温暖地笑了,“‘热爱’吧,我热爱这个岗位,热爱学校这个大环境,也热爱与学生相处的时光。我想引导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确立人生的目标,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那时候当下班党员的时候我也是这样,他们就像我的亲弟弟妹妹一样。”为了能够更好地引导这些“弟弟妹妹”,他时常会走进学生寝室和大家一起聊天。在工作的空闲之余还会经常翻阅心理学书籍和其它一些能锻炼自身“辅导员”能力的书籍。

在宿舍里欧雷从柜架上小心翼翼捧出一份特殊的礼物——“时光相册”。那是电商152班的学生为他准备的毕业礼物。里面记录了他下班以来的点点滴滴:一场场班级活动,一张张洋溢阳光的笑脸,一刻刻令人动容的瞬间。

“为了那份热爱吧”,曾是下班党员的他,那时候常常在本部和新校区之间往返奔波,只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些“弟弟妹妹”的困惑,为他们解答。电子商务专业的罗春林说:“在欧雷老师的眼中,我看到最多的就是奉献与热爱。有一次欧雷学长来我们寝室看我们,那个晚上我们聊了很多,什么事都说,谁谁谁谈恋爱了,谁谁谁最近又‘闹腾’了,我们都说。”那个晚上聊到了很晚,寒冷的冬夜,欧雷匆匆打车赶回宿舍。可是欧雷却并不觉得累,反而他认为那些工作中的苦恼,一遇到这群可爱的“弟弟妹妹”就烟消云散了。因为热爱学生,欧雷无时不刻不在向学生传递他的正能量与温暖,也让他真正地成为了同学们的“知心大哥哥”。

“大一同学们在您这儿是怎样一个‘神’存在?”对于大一新生这个初入大学校园的懵懂群体,欧雷说,身为辅导员的他,更多的时候在思考的是如何培养学生的独立性,然后指引大家走上通往优秀的道路,而不是重蹈他大一迷茫的经历。

管理学院17级李卓伦说:“雷雷对你的好并不是某一件事情突然让你觉得很感动,而是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中让你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他的温暖”;16级电商一班的秦志豪回忆道:“欧雷老师更像一个‘好哥们’,今年暑假我一个人在学校培训,欧老师也因为参加了日语辅导没有回家,将近一周的时间里,除了一起吃饭、看电影、学习,欧雷老师还会经常和我讲一些‘大道理’。他虽然不是我们的班助,但每次下寝都会陪我们聊很久”。

“如果可能,我在考上研究生之后我还会继续选择留在南华,带着这些孩子们,在未来的路上一路盛开。”采访结束的时候欧雷对记者说到。

有一句话这样讲到:“辅导员是一种适合做梦的职业,同时也是鼓励大学生勇敢做梦勇于做梦的职业”。欧雷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奋斗着,他陪伴同学们一起走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地给予大家指引,给予大家继续前行的勇气。管理学院17级的学生因为有了欧雷的陪伴,从初入大学的懵懂到即将成为“别人的”学长学姐,他们的逐梦路上风景正变得更加开阔美丽。

    欧雷在我们的采访本上留下了这样一句话:“先做人,后做事。”这简短的六个字,却无不体现出他自己的人生追求以及对学生们的美好期冀。他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如芳林里悄然绽露的新叶,又似流水中一跃而起的后波,播撒着自己无限的热情,热爱工作、热爱学生、热爱生活,心中的热爱,一路走来一路盛开,陪伴着他一步步走向成功。

责任编辑 杨锦莹

责任编辑:记者团李珊珊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