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事业——访后勤服务中心南校电工班班长张军

发布时间:2016-11-09    作者:郝玉芳 郑英 杨晓华    点击:     

当黑暗降临,学生在明亮的教室安静地学习;晚饭后老人在光亮的路灯下散步;小孩在广场上快乐地游戏,一切都是如此的祥和、美好。而在这温馨美好的背后却是他们在严阵以待。

平凡的岗位,却是学校用电变化历史的见证者

年近六旬的张军老师是红湘校区电工班的班长,他带领着他的团队,无论是盛夏酷暑,还是寒冬腊月,都在为维持校园正常供电坚守。

从简陋的电线杆到地下埋线,从电箱供电到太阳能发电,他和他的团队把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其中。如今,教学楼、生活区、家属区电力设施正逐步完善,每个角落的光明都和张军老师以及他的团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我们的职业,太平凡了,做的也只是些不值一提的小事。”而就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张老师坚守了几十年。

“我参加工作34年了,82年来的,头两年来的时候搞广播线路的维修与维护工作,那时候跟着师傅干,跟着师傅学,每次完成一件小事,心里满满都是成就感!”张老师见证着学校电路几十年来的一切变化。

“以前,我们学校的配电线路,低压线路,都是架空线路,一碰到刮风下雨,特别是下雪,就要维护,每次维护都要爬电线杆,大冬天的,电线杆又滑,上面风也大,也苦了几年的。”

平凡的岗位,却是守护光明的使者

当年的小徒弟如今自己也当上了师傅,回首这几十年来的经历,张老师也不无感慨。虽然现在条件比以前好了,自己也有一些徒弟可以帮忙,但是,张老师仍然坚持要亲力亲为。

“每天七点半准时上班,下班时间从来都不确定,早点的话五点半左右,晚点,那就不好说了。”

用“光明使者”来形容张老师真是一点都不过分。为了第一时间接到各处的电路消息,他的手机24小时待命。像雷雨天气造成的电线杆倒塌,一只老鼠跑到供电箱里造成的短路……这些突发状况,即使张老师已经下班,只要接到消息,他都会尽力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投入抢修工作。

采访期间,张老师接到了电路维修的消息,中断采访,大步流星跑了出去。原来是教室里的日光灯坏了,需要更换。张军老师说:“这是小问题,不过要马上修好,不然它老是晃眼,影响同学学习。”

平凡的岗位,却是身边人的楷模

张老师无数次顶着风雨爬上十几米高的梯子,无数次冻得双手红肿麻木坚持作业……他把他的时间、精力,都给了工作。

张老师身边的人都认为他都是最执着,最敬业的劳动者,是他们的楷模和榜样,而张老师却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还有待提高。有些时候,维护了一个月的电路设备可能忽然间就被一次大雨冲刷而发生故障,而此时如果正值领导视察,就免不了挨批评,张老师却说,没关系,我会听取领导的建议,积极改进。有时候,工作团队里的人也会抱怨工作的辛苦和张军老师的要求严格,此时张军老师却耐心地劝导他们,和它们一起亲自上手。张老师说,这些都没关系,只要他们不满意,就是我们工作不到位,我们会积极改进。张军老师对自己和团队的要求是,把事情做得更好,今天没事做了,就说明,事情已经做得很好了,可他每天,都这样忙碌着。不辞辛苦,毫无怨言。

工作上得到大家的认可,但是对于家庭,他却成为了“不负责任”的“坏蛋”,有时候下班回家,总算有时间陪陪家人,全家一起吃个饭,结果饭刚吃到一半,就得撂下筷子,转身走人,招呼都没有一个,这一走,就得到深夜才能回来。

“电这个东西,有些人不懂,出了问题给你打电话,你不去,他们就只能干着急,你一去,人家心里就踏实多了”。从来不愿让别人面对麻烦,却让自己在家里遭受了不少的“麻烦”。“没关系,自己家里人,说几句,我装作没听见就好了”。

几十年的坚持、几十年的付出,他们就像太阳,默默燃烧着自己的青春,没有言语,却无比温暖,没有浮夸,却无比美好。

责任编辑:吴婷娟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