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绿衣男”跑者——刘健一

发布时间:2016-10-15    作者:学生记者 文/谭玉婷 图/沈春晓    点击:     

“也许每个人开始跑步目的不一样,但感谢跑步让我们相遇,希望我们都能在跑步中遇见更好的自己。”刘健一在2016年10月10日写道。

在南华大学2016年校园体育文化节暨师生田径运动会男子5000米长跑比赛中,毫无疑问的,来自经管学院的刘健一今年以16分25秒的成绩勇夺桂冠。而在北校运动场主席台下,可以清楚看到刘健一过往的成绩:2014年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越野锦标赛男子组亚军;2014年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男子5000米、10000米冠军;2015年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10000米冠军、5000米季军;2015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越野锦标赛男子组第四名

在跑步这一块让观众为之激动、对手丧失信心的刘健一,很大程度上相当于一个传说。而这个传说,今年仍未被打破。

跑步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跑步对我而言,更像呼吸一样吧,一天不跑总会觉得缺什么。”

因为一次选拨,意外的走上了长跑这条“不归路”。对于小时候就开始参加各种跑步比赛的他,跑步早已经他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天七八节课如果不用上课他就会和其他小伙伴们一起去参加训练。训练,早已经成为他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而当谈及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印象最深的是一场比赛时,他提到了高中最后一次参加省中学运动会的那次比赛。因为文化成绩差很多学校不同意他入学,而在那次比赛最后的10米时,他拼尽全力最后夺冠,第一次来看他比赛的妈妈跑下看台抱着他哭了。因为跑步,他的妈妈以他为傲。

我的对手是我自己

“我一直觉得对手就是我自己,是表上的时间,每次跑步就像练习一样,每次比赛就像一次测试。”

每个人对“对手”的定义不同。有些人说是每次赛场上的选手,有些人说是过往的自己。而刘健一把自己和时间当做对手,这大概就是他这么多场比赛获胜的一个小秘诀吧。

前段时间因为脚踝受伤极其担心会影响在大运会的表现。对于这次16.25分的成绩,他表示还是比较满意。在负伤中的他还是以第一名的成绩坚持着跑完了5000米。对于坚持的原因,他用“想战胜自己”轻描淡写而过。

在运动场上的他是不少人的“对手”。在校大运会1500米比赛中第四名的梁北孔说:“哪能不把他当对手呢?我一直想着超越他啊。”而在言语中却又透露着他对刘健一这一对手的尊敬。而私底下的他们却有说有笑,一起训练的乐与苦他们一起分担着。

跑步,让我证明了自己

“我觉得能拿下连续四年的冠军,这荣誉对我自己也是一种肯定,毕竟跑步我坚持了7年,也正说明了那句老话,天道酬勤。”

因为文化成绩差,几乎没有学校愿意收他。而在跑步上取得的成绩无疑是另外一种证明。“大家叫我绿衣男,也挺感激的,毕竟大家看得起我才这么叫,另外我也觉得挺荣幸的,因为这是对我的承认。”

高考前夕因为脚受伤,先后被三个大学拒之门外。看着往日里不及他的队友们先后考上大学他心里也开始着急起来。在经过恢复训练后的测南华测试中,他憋住了气,一下子跑出了他第二好的成绩,超过南华标准很多。

而即将本科毕业准备考研的他谈及长跑说:“我期待着南华将这种长跑精神延续下去,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跑步中来。”而他这么喜欢长跑也是因为长跑的好处,“因为跑步并不是只有减肥,发泄,竞技的作用,它更是对生活的一种积极态度,适当跑步可以让我们生活更加美满,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强壮。”

责任编辑 谭玉婷

责任编辑:谭玉婷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