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九一八事变”85周年:勿忘国殇 梦归未来

发布时间:2016-09-19    作者:学生记者 彭蔓茜 吴思佳 陈雪池    点击:     

昨天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5周年的纪念日,全国多个省份拉响了防空警报,寓意“警钟长鸣”,让全国人民牢记国耻,今天南华大学也开展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以铭记历史。

铭记历史,勿忘国殇

1931前的今天,一场蓄意谋划的侵华战争,拉开了日本帝国侵略中国的帷幕,大片国土沦陷,整个东北甚至中国地区陷入一片恐慌之中,从那一年起,日本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的奴役与殖民统治。

“九一八事件,不仅是国耻更是国殇。”南华大学文法学院邓宇杰表示,“九一八事变是日本侵华的序幕,千万同胞未经死别却要生离,东北三省哀鸿遍野,这并不是一片土地的分离、一族血脉的失散,而是一个文明古国数千年尊严的分崩离析,是举国之殇!”

南华大学勤工助学中心宣传部黄单说:“我好多朋友都是听我说了才知道今天是九一八纪念日。在如今这个安逸的年代,往往会很多人忘记这些需要重视的东西,南京大屠杀和九一八是同样的,一个公祭日远远不够,我们应该铭记历史,让警钟长鸣!”

肩负责任 活在当下

铭记历史并非为了秋后算账,纪念日或者纪念活动也并非只是为了敲响警钟。我们青年学生应该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以史为训,学习先辈们坚韧无私、为国捐躯的优秀品质,以和平的方式助力祖国崛起,走向未来。

经管学院会计系王颖接受采访时说:“从小和爷爷一起长大,听他说了很多抗日时期的事迹,让我对先烈的敬仰和对当年惨状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在了解历史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反思,如何才能让国家富强,免受战乱不安,如何不重蹈历史覆辙,让和平永存。”

文法学院李优雅说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时刻铭记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正如约翰·邓恩所言‘每个人的死亡都是我的哀伤,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所以,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我们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成为有理想的青年,为自己、为国家、为这个时代而活!”

勇往直前 梦归未来

历史已成过去,我们无法改变过去,唯有活在当下才能创造未来。纪念这一段黑暗伤痛的历史在悼念之余就是为了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受外侮就要提升国力,发展经济、巩固国防。做好青年人的思想工作,扣好人生纽扣。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团委办公室刘红燕说:“我们是祖国未来二十年发展的中坚力量。可能收到专业影响,责任意识在我们学院体现的很突出。我们今天对待专业知识的任何一分松懈,他日都可能成为一个生命隐患。以史为镜,以史为鉴,以史明智才能引导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学习无数先人的无私奉献投身于祖国快速发展的浪潮中。”

中国正处于“十三五”全方位行进,“四个全面”建设贯彻落实,欣欣向荣却也危机四伏的境地中。我们绝对不能畏葸不前,仰望星迹,脚踏实地。复兴我千年古族,重耀我中华文明之光。这才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展现大国风尚,促进世界和平。

责任编辑 谭玉婷

责任编辑:谭玉婷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