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不开胸也能“补心”--南华大学校友成功实施经皮肤的心脏微创手术

发布时间:2016-07-18    作者:南方日报    点击:     

不开胸也能“补心”

清远市人民医院成功实施经皮肤的心脏微创手术
2016-07-14   我有话说(1人参与)

传统的心脏手术,需要在患者胸部正中切一个口子,对患者创伤很大,留下的皮肤疤痕也影响美观。13日,记者从清远市人民医院获悉,该院近日为一名1岁多的患者成功实施了经皮肤的心脏微创手术,同时这也标志着市人民医院的心脏外科微创手术走向了新高度,“不开胸也能做心脏手术”。

据了解,目前市人民医院的胸心外科曾多次成功实施小切口、心脏不停跳等微创手术,加上此前成功实施的胸腔镜下微创手术,这次实施经皮肤微创手术的成功,可以说是补充了一项新的微创技术。

1岁小儿常生病原是先心病所致

今年1岁多的小乐(化名),成长的过程并不顺利,平均两三个月得一次病。从小到大感冒、肺炎经常伴随着他,吃药、打点滴对于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小乐的父母一直认为孩子只是免疫力低下,也没有多想。前段时间,父母带着孩子到市人民医院看病检查,医生发现了小乐有心脏病。

“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孩子,身体发育缓慢、免疫力低下,容易生病。”胸心一区主任夏旭表示,这是因为心房有缺口,导致肺部过度充血,所以特别容易感冒,而轻度呼吸道感染就易引起肺炎,“不少家长由于没有及时发现病情,所以影响了孩子的成长。”

夏旭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是儿童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主要是由于母亲在怀孕期间受到病毒感染、服药、环境污染或精神因素的影响导致,“先天性心脏病会导致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发育缓慢,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失去最宝贵的手术机会。”

实施经皮肤微创手术帮忙“补心”

据了解,先天性心脏病是我国5岁以下儿童首位死亡原因,每年新增患儿30万例,发病率高达0.8%。1/3的先心病患儿在出生后短时期内因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而死亡。而常规的开胸手术需要使用体外循环技术,风险大、创伤大,费用高。

“传统的心脏手术需要开胸,在患者胸部正中切一个长约15至20厘米的口子,还需劈开胸骨,术中出血多,术后还要用六条钢丝固定骨头,大大增加了患者感染的几率,对患者创伤很大,留下的皮肤疤痕也影响美观。”夏旭介绍,在收治小乐住院后,经过详细的诊断,夏旭决定为小乐实施经皮肤、血管的心脏微创手术。

经皮肤、血管的心脏微创手术,是使用现代X光和造影,在皮肤处开一个针眼大小的“小孔孔”,将心脏封堵器从针眼般大小的切口中放入,在X光和造影的辅助下,完成胸腔内复杂的心脏外科手术,相当于将医生的眼睛伸到了病人的胸腔内进行手术操作。“这项手术最大的优越性是微创,皮肤切口小,不需要切断胸部肌肉,更不需要开胸,并且术后疼痛少、出血少,恢复时间短,且手术费用低、用血少,符合美容要求。”夏旭说道,手术实施后小乐恢复良好,不到一个星期就出院。

“目前我国开展微创心胸手术逐渐增多,这种手术方式将是未来心胸外科发展的方向。”夏旭说,目前市人民医院的胸心外科曾多次成功实施小切口、心脏不停跳等微创手术,加上此前成功实施的胸腔镜下微创手术,这次实施经皮肤的微创手术成功,可以说是补充了一项新的微创技术,“在满足相应的手术指征的条件下,目前我院可以使用微创手术治疗先天性心脏病。”

天使医疗行动5年救助500多名先心病患儿

据了解,小乐这次在市人医“天使医疗行动”的帮助下,不但手术费全免,而且医疗费医院也分毫不收。

什么是“天使医疗行动”?据了解,目前清远先天性唇腭裂、白内障、先天性心脏病、椎间盘突出、胆结石、子宫肌瘤等疾病发病率逐年递增,且多发于贫穷家庭的妇女幼儿老人身上。基于上述原因,清远市人医决定把上述几种疾病列为首要救助的病种,而且该院治疗这些病种的医疗技术比较成熟,患者愈后效果好。以先天性心脏病为例,该院早在1994年便开始了手术治疗,手术成功率达98%。

对此,经过多番探讨和研究,市人民医院在2009年决定开展“天使医疗救助行动”,由医院每年拿出业务收入的0.5%—1%作为启动资金,联合社会爱心力量的捐助设立“天使救助专项资金”,用于对清远及周边地区的贫困患者实行医疗救助,建立让贫困者得到医疗救助的长效机制。

当年11月,“天使救助专项资金办公室”正式成立,“爱心行动”筹备工作进入正轨。同年12月,“天使救助行动”初定具体实施计划,并向清远市卫生局提出申请;2010年1月,具体操作方案通过该院的职工大会审议。春节后,“天使救助行动”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当月就有4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免费进行手术。

据了解,这种由医院出资、出技术,集合社会各界力量进行爱心救助的长效机制在广东乃至全国都是创新。据市人民医院“天使医疗行动”相关负责人邱成刚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天使医疗行动”运行5年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医院累计资助金额达1400多万元,共资助贫困患者1750例。其中,救助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超过500例。

邱成刚还说,“天使医疗行动”的救助范围其实并不仅局限于清远本地,部分病种覆盖范围已扩大到韶关市、肇庆市及湖南省蓝山县、宁远县等邻近地区。清远市人医还与肇庆红十字会签订了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救助协议,已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者20余名。

■专家档案

夏旭,男,主任医师,胸心一区科室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分会小儿心脏外科学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委员,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胸外科分会委员,清远市外科学会委员,于1990年毕业于南华大学临床医学系,大学本科学历,从事胸心外科工作至今,曾赴北京阜外医院、广东省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心外科、广州呼研所进修,目前主要从事心脏病体外循环手术,先天性心脏病经胸微创封堵手术,食道及肺部肿瘤手术,胸腔镜微创手术,乳腺微创麦默通手术,甲状腺及乳腺肿瘤外科手术。主持完成了清远市科技计划项目:低体重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治、采取综合措施降低重症瓣膜病人病死率和孤立性肺结节患者的临床预测模型研究。以第一作者在国家级、省级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66例胸部外伤的电视胸腔镜治疗体会》《孤立性肺结节临床预测模型的对比分析》《孤立性肺结节病变性质临床鉴别诊断预测模型的初探》,获清远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

责任编辑:曹正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