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被学生推举出来的优秀班主任

------2014年学校优秀班主任、医学微生物学教研室陈列松

发布时间:2015-12-10    作者:学生记者 梁紫嫣 何腕霖    点击:     

清晨的阳光透着一丝冷意,眼前的陈列松,年轻的面庞上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笑容亲切又随和。言谈之间洋溢着自信。举止投足之间,迸发着无限的活力和激情。

刚刚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的陈列松告诉我们“学校突然打电话通知我,说我被学生推选为‘2014年优秀班主任’,这个消息对我来说真是出乎意料极了。其实平时我也没做什么特别的,我只是做了班主任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和同学们在一起是件幸福的事”

2011年,硕士毕业留校任教的陈列松是一位年轻的老师,从事教学工作还只有4年。成为2014级临床专业3班的班主任是他第三次担任班主任,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时光,但是陈列松非常受到临床专业3班学生的喜爱和欢迎。

2014年临床专业3班刚刚开学的时候,陈列松就开始经常去宿舍找该班学生们拉家常、聊天,不断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状态,帮助他们处理一些问题,通过自身经验给他们一些指导。临床3班的徐广同学说到:有一次,陈老师出其意料的拜访了我们寝室,当时我们寝室卫生不是很好,还有人在玩电脑游戏。当时我们都吓坏了,可陈老师不但没有批评我们,而且笑着跟我们讲道理说“大丈夫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寝室也是个人素质的体现啊。可不能只注意个人卫生、个人形象而忽略个人素质哦。”临走之际,陈老师还特意嘱咐我们“电脑游戏可以玩,但不要太沉溺,不要因此影响学习。”对此,徐广表示:“陈老师总是设身处地的为我们着想,关心我们鼓励我们,一点也没有架子,对我们来说就像哥哥一样,我真是非常喜欢陈老师。”

在陈列松的指导下,2014级临床专业3班在大一期间参加了新生杯篮球赛,组织了图书馆书籍整理活动、网球场打扫活动、敬老院关爱老人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等志愿活动。陈列松还经常抽时间来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活动。临床3班的老班长何静说:有一次,班里组织“关爱残疾老人和儿童”主题班级志愿者活动,当时我拿着策划书去找陈老师签字,老师不仅叮嘱我们要注意自身安全、耐心倾听、细心观察等一些注意事项,甚至还打算带着他的妻子和孩子一起来参加这个活动。平时有些活动老师即便不能和同学们一起去,他也会在背后默默替同学们加油。陈列松说:“希望这些活动能培养班集体的爱心,构建一个温馨的班级集体,但是他的初衷是自己能和同学们多在一起,多跟同学们交流。”通过这些志愿活动影响和在陈列松的鼓舞,2014级临床专业3班表现非常优秀,先后荣获优秀志愿者班级第一名,心理剧大赛三等奖及优胜奖等多项荣誉。

陈列松表示:“老师是个幸福的职业,和同学们在一起是一件幸福开心的事,我喜爱班主任这项工作,我真是非常享受那段当班主任的时光。”

“为人师者最重要的是负责任”

在谈到怎样做好班主任工作时,陈列松表示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负责任,需要平时做到“心细、腿勤、眼尖”。

尽管平时工作很忙,但是陈列松会通过网络方式建立微信群、QQ群、邮箱等与学生们进行交流,时时了解和观察班级动态。临床3班龚蝴谈到:“陈老师是真正的把我们这些学生放在心上。”陈列松还不定时的去课堂查课、下宿舍查寝,深入学生之中,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及时掌控学生们的学习和思想状态。医学生课业任务重,平时学习压力大,部门同学容易产生心理问题,陈列松会根据同学们的状态在恰当时机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班会并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来对同学们进行有效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观念。临床3班的同学张旭说:“我非常感谢陈老师,在我面临学业困惑的时候,给我指明了方向,我真是受益良多。”在班委的选取上,陈列松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主人公意识,通过民主投票的方式选取班委。对于班干部的培养和班级的管理方面,陈列松则让班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监督和管理班级,只在适当的时候给他们一些指导的意见。临床3班老班长何静说“陈老师总是鼓励班干部自己处理班上的大事,而他只是在一旁配合班干部处理问题,这并不是说他作为一个班主任不负责任,反而这是他信任我们班委的表现,给了我们班委锻炼的机会”

“我真是很舍不得我的同学们”

由于医学院采取的是一年制班主任制度,陈列松专业教学任务又重,他还要进行医学微生物科研实验,所以2015年下学期陈列松没有继续担任2014级临床专业3班的班主任。但是陈列松说他真的很舍不3班的同学们。

现在2014级临床专业3班的同学们,只有每天去上课的路上才能碰到陈列松老师了。但是陈列松每次见到他们,都会热情的跟他们打招呼。虽然不是班主任了,但是临床专业3班同学们学习上碰到疑问跑去询问陈列松时,他还是一如既往的认真细心的给同学们解答。过节的时候,临床专业3班的同学们给陈列松发短信祝福,无论有多忙,陈列松都会回消息给临床专业3班的同学们。

当提到对临床专业3班的同学有什么寄语时,陈列松很深情的回应到“我对3班的同学期望值很高,我希望3班每个同学都能把握好自己前行的方式,奋力拼搏,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教师是是一个伟大的职业,班主任则是一份需要付出的工作,但在陈列松看来,自己平常做的真的没什么,他不喜欢太刻意,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就是最好的收获。

责任编辑:刘红利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