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数学超人”的成长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5-12-04    作者:通讯员 彭晓敏 朱毅强 摄影/朱海刚    点击:     
南华大学“数学超人”张佳伟在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校级评选中脱颖而出。在他成堆的省级、国家级以及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荣誉证书面前,他仍持着非常谦逊的态度,“我不在意会得到些什么,我只是想在人生的困境前,选择一种积极向上和不断拼搏的生活方式,我一直在努力,也将会一直去努力。”

寒门篇

    张佳伟家住在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万庾镇偏远贫困的富强村,家庭经济情况比较差。爷爷奶奶已年过70,母亲在他5岁那年突发精神一级残疾病,家庭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父亲的肩上,父亲一人在外为打拼。家庭经济条件有限,再加上农村的医疗基础设施差,花费了2年的时间治疗母亲疾病,最后依然是没有治好,这无疑是对这个家庭的雪上加霜,家里因此而欠下许多外债。
    “为了让我上学,父亲省吃检用,每天起早贪黑,很多次父亲就是不吃早饭就去做小工。因为家里没有摩托车,只有一辆用了很多年的单车,父亲每次出去打零工都是工友顺带的。父亲请工友吃面,却自己没去吃,当工友问及我的父亲为什么不吃时,父亲却说自己吃了,但是自己却悄悄地去买几个馒头,一天到晚就吃一餐工地老板给的中餐。晚上回来后还要自己做饭,照顾我母亲的生活起居。父亲因为患了肾结石而昏倒在工地上,但父亲却因为省钱而坚决不同意接受治疗。”说到这里时,张佳伟无声地叹了口气。
 
 励志篇

    “我一直在努力着。”面对贫困的家境和劳苦的父母,张佳伟用百分百的努力力求让自己更优秀。
    初三时候他从村中学转到镇中学,在村中学前三名的成绩转到镇中学后变成了班级的中下水平,乡下的英语水平整体都不高,因此每次英语考试张佳伟的成绩一直非常低。但他一直坚信外婆的告诫:“农村的孩子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因而他经常去请教老师题目,不断地努力,使得他在最后一次模拟考试中终于进入了班级前五。
    刚上高中时,张佳伟在班上排第29名。按照这种成绩,那时候估计最多考上一个比较差的二本院校。但是他知道这不是自己的追求,每当夜深人静,周围的室友都已经进入了梦乡,他仍然在微弱的手电筒光照下挑灯夜战。经过不懈地努力,张佳伟高考以超过一本线20分的成绩被南华大学入取。家里的一些亲朋好友听了非常高兴,一起为他凑了一年的学费。

    展华篇

    进入大学后,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张佳伟兼职了学校打扫教室、门卫看守等勤工助学岗位,为了方便值夜班,张佳伟便把被子搬进值班室,在值班室里住下。周末闲暇时候,张佳伟也顾不得休息,利用在外发传单赚取日常开支。
    在大学里,他工作学习两不误。大一、大二综合总评成绩均居专业第三,一直都是拿一等奖学金。他还辅修了核物理的第二专业。“他是一个非常努力的人,无论是上专业课还是选修课,他都是坐第一排。现在第一排已经成为他的专属座位了。他脑筋很灵活,记得有一次上电动课,老师给出的题目就只有他一个人解出来了。”同学们对他这样评价。
    为了代表学校参加数学模型大赛,张佳伟和团队整整准备了几个月的时间,寒暑假也在培训中度过,直到过年前夕才有时间回去与家人团聚。为了抓紧时间研究出成果,很多时候他的睡眠时间都不超过四个小时,而在比赛的时候,他们更是坚持了72小时几乎不闭眼。坚持必有收获,大学期间张佳伟先后荣获“南华大学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2014年湖南省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2015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奖”等诸多奖项。他也因在数学方面展现出来的天赋而被同学们封为“数学超人”。
    “我曾做过同学们的‘知心大哥’,也常常去孤儿院、老人院帮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想我终于可以用自己的能力开始回报社会……”张佳伟说道。
 
张佳伟正在创业园给同学修理自行车
 
张佳伟正在与同学制作项目模型
    
张佳伟正在与同学讨论
 
张佳伟在值班室学习
 
 

 
责任编辑:彭晓敏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