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点亮学生心中的明灯

——记经济管理学院学生辅导员汪胜春老师

发布时间:2015-11-19    作者:刘红利 李静敏 戴雯妮 李慧    点击:     

“他对学院安排的工作充满热情与爱心,奉献精神难得,又待人真诚,在学院他有很好的口碑……”谈起经济管理学院学生辅导员汪胜春老师,该院党委书记谢四平赞不绝口。
    2005年7月,汪胜春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后进校从事学生辅导员工作,一干就是10年。10年来,他始终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忙碌在管理一线,用爱心、细心、耐心点亮学生的真情,急学生之所急、备学生之所需、爱学生之所爱。

 

急学生之所急,全员兼顾育才德


    秋季学期开学已经快两个月了,汪胜春仍在找上学期期末挂科的同学谈话。他告诉我们,他分管会计专业单号班级,四个年级总共有17个班,每次期末考试后,挂科的同学差不多都在50人以上。虽然每天琐碎的工作让人疲惫,但自己还是坚持充分利用工作的间隙,逐一找每名挂科的学生谈话,帮助他们分析学业形势、明确目标并改进学习方法。
    2010级会计专业班曾有1名来自海南的女生,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基础差,由于家庭及情感因素导致心理波动较大,加上自己还需要兼职挣取生活费,从大一下学期开始不断挂科。汪胜春知道情况后虽然每期都找该生谈话,但是这名学生还是一样挂科直至留级。留级后该生学习状态仍不乐观,但汪胜春依然坚持不懈对其进行教育和引导,帮助其核对不合格科目成绩,提醒其按时报名补考和重修,并在其困难时借钱给她交重修费用。他的耐心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当该生最后一门课程通过时,以严谨而闻名全院的该课程任课教师出人意料给予她非常高的评价。这名女生最后顺利完成学业并成功就业。
    令汪胜春开心的是,2015年他分管的学生里没有一个受到学业警告,去年留级的2名学生经过努力也重新跳回了自己的班级。汪胜春说:“做为一名学生辅导员,不能忽视每一名学生,尤其时那些暂时比较后进的学生,只要充分挖掘他们的潜力,发挥他们的特长,帮他们找准方向,他们一样也能够成长成才。”
    10年来,汪胜春分管专业的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0%以上。每年他分管的专业都有不少毕业生在毕业后考上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尤其是每年暑假,有很多毕业生政审、改派、调档、组织关系改签等事宜需要处理。只要自己在衡阳,汪胜春一定会亲自接待政审单位,并前往学校各个部门办理相关材料。他笑称:“我肯定是我们办公室去组织部最勤的人。”因为每份介绍信和政审材料都需要组织部审核盖章。为了让学生节约时间与车费,汪胜春常常开车带着毕业生一起去各个部门跑;为了让毕业生赶上回程的车,他多次开车将学生送到车站……

 

备学生之所需,责任担当有口碑


    学院书记谢四平向我们介绍,学生工作琐碎,随时都有情况,但汪胜春很有耐心。作为资深辅导员,他对工作仍然充分激情与热情,凡事亲力亲为,对学校、学院安排的工作总是积极完成,从不推脱;对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都是满腔热情去解决,口碑好,很难得。
    经济管理学院在红湘校区、雨母校区都有学生。他所管的专业也地跨两个校区。但他在工作上从没有畏难情绪。碰上学生生病或者其他突发情况,不管哪个校区,他都自己及时赶到现场。2015年上半年,雨母校区一名学生在晚上12点左右意外摔伤脑部,汪胜春第一时间赶过医院,直到初步检查结果出来情况平稳并安排好学生陪护才离开。第二天,当该学生的治疗方案需要家长签字而家长尚无法赶过来时,他毫不犹豫的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其实10年里,这种情况汪胜春已经经历了很多次。印象最深的是曾经凌晨五点多赶往医院为一个急性阑尾炎学生紧急手术签字。他说,“我签这个字,是因为我希望也坚信我的学生会好起来,我从来没想过需要承担什么样不好的后果。”
    在平时的学生工作中,汪胜春充分利用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这一平台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十年来,他坚持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组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实行高年级党员下班制度,持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工作。在工作中,他始终严格要求学生党员,带领学生党员一起指导低年级学生学习,引领低年级学生思想,带出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学生党员队伍,很好地实现了学院精神文化的传承。

 

爱学生之所爱,师生情洽胜阳春


    汪老师爱学生是人尽皆知的,2012级即将毕业的学生孟思思说:“汪老师是一个对学生特别有耐心、特别亲切的老师,就像我们学长、兄长一样。在大学时代,能遇到汪老师这样的好老师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据孟思思回忆,汪老师每学期都会找机会和学生干部一起吃饭、开展各种交流会活动。
    对于家庭遭遇变故的同学,汪胜春总是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2013级会计班1名男生,母亲因车祸去世,父亲不幸摔跤住院相继去世,花费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留下了大量的债务。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得不到基本保障。汪胜春知道情况后,马上带头组织学院师生捐赠帮助该生,并且在学校给他申请了移动助学金金,经常关心该生的学习、生活。在师生共同关怀下,这名学生不但顺利渡过难关,还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影响了身边一大批人,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汪胜春还积极组织学院教工篮球队和各专业学生代表队定期举行师生篮球联谊比赛,进一步融洽了师生关系;学生们开展野炊活动时,他亲自下厨做自己拿手的菜,并用镜头记录同学们的开心时刻;平安夜值班时,因为看到同学们在说心里的愿望,他为自己所带班级和党支部每位同学都送上一颗苹果;已经毕业的学生,工作上遇到困难主动询问他时,他依然会热心地为他们解答,他曾经在一天之内为一个已经毕业7年但不慎遗失档案的西藏学生准备好录取名册、成绩单和其他证明材料并办理完邮寄,只为了不影响该学生的工作调动……
    汪胜春就是这样用责任和爱心,将自己的教育理念化为有温度的关怀,以爱育爱,以德培德,培养出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

责任编辑:刘红利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