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校园卫士 永保正义

发布时间:2006-12-05    作者:江朋鹏  采稿:杨晓婉、肖天乐、…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南华大学学生会507服务队是在校党委的亲切关怀下,由校团委指导,隶属于校学生会的大学生自己的兼有自律与服务双重功能的规范化组织。 
    507服务队自1999年成立以来,在学工部、保卫处、团委和学生会的关心和指导下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工作,7年来,处理打架斗殴事件180余起,帮同学找回失物800余件(价值20多万元),为校内师生提供帮助5000多次,累计为学校工作出勤次数达8000人次,配合学校各部门处理其他事件若干,为学校的安全稳定和校园治安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广大学生的好评。部门从建立初期到发展成长为校学生会的一个品牌部门,并成为我校学生工作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507服务队在继承往届的优良传统基础上,并在新一届学生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发扬光大,突出特色,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力争迈向新的高度。 
    507服务队的宗旨是全心全意服务南华莘莘学子,尽心尽责维护校园良好秩序。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三自”方针为宗旨,提高同学门的法治观念,宣传并督促同学们遵守校纪校规;配合校保卫处做好学生宿舍区和大型活动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学生权益,调解学生间的纠纷,并负责维护学校正常的治安秩序;加强校园文明建设,制止和处理校内各种违法违纪行为。 
    507服务队现有6个分队:分别是办公室、校园巡逻分队、宿舍管理分队、治安值勤分队、特情分队和女生分队。

 

    “您好,这里是507服务队,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电话那头的声音关切而有力量。这就507服务队了。校园里的“110”。
    记忆中,对507服务队印象最深的只是每次重大活动中,身带工作证,站在过道中,维护活动现场秩序的那一群人了。记忆中,他们不苟言笑,长着张包公脸。但是,走进507服务队的办公室,墙上闪耀的锦旗和英俊的照片,黑板上简简单单的“天凉,加衣”,还有队员之间热烈的讨论,让我不禁惊讶,这里似乎和想象中的冷漠、严肃不太一样。
    小小的办公室,拥坐着几十号人,两个大柜子后面竟然摆放了一张床和一些生活用具,这让我有些不解,队长王胜世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指着床说:“天凉了,突发事件多,为了让同学们在24小时都可以与我们联系,我们就派了同学日夜值班,所以……”他挠挠头,憨憨地笑了。
    “开会了”,队长说了一句,大家就立即安静了下来,“入冬了,防火防盗是当前最紧要的任务,大家有什么好想法,讨论一下吧”。
    “我觉得可以在公告栏张贴一些温馨提示,让同学们提高警惕。”
    “我认为可以在事件多发地,多发时间段,加派人员,使工作更有效率。”
    “我还觉得……”
     队员一个个踊跃发言,一阵急促的电话铃打段了队员们的讨论。 

    “您好,这里是507服务队,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哦,钱包丢了……”队长一边重复,一边示意队员记录,“……红色,里面有银行卡、借书证等,今天中午,食堂,好,请你不要着急我们会帮助你的,请留下你的联系方式……”挂了电话,空气变的有些凝重,大家都沉默了。“又是一起盗窃案,我们要提高工作效率了。加派人手,张贴提示,进行蹲点。”
    “队长,明天中午我去蹲点吧。”
    “我去。”
    “我也去。”一个个坚定的声音,似乎是从每个人心底传出的,掷地有声。
    “好,明天中午,你们跟我一起去。”队长斩钉截铁的说。
    一个多小时的会议,似乎过的飞快。会议结束后,和那几个志愿去蹲点的同学聊天时,他们说,这是他们的工作。短短几个字,包含了更多的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不知道在火灾发生时,507的队员是怎样的冲进熊熊烈火。我们不知道,在每一个深夜,电话响起的时候,507的队员是怎样的从暖暖的被窝里爬起来,冲向事故现场。我们不知道,在面对着手拿凶器的歹徒时,507的队员是怎样的无所畏惧,与他们搏斗。或许那办公室墙上悬挂的锦旗可以诉说着他们的奉献。或许那宣传栏里一张张温馨提示倾诉着他们的关切。他们默默无闻,不求回报,只是在事故发生的时候,他们义无返顾挺身而出。为保一方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经常在篮球场看到507的队员们身着篮球服的模样。他们平常,和普通的学生一样,爱运动,充满阳光。他们伟大,胸怀一腔正气,支持着他们不怕任何危险。
    如果有困难,就打8282507吧。线与线连接起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电话那头的507队员,勇敢执着地为南华学子服务。

责任编辑:陈晓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