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故事 -> 正文

乐观自主的阳光男孩--访国家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许太相

发布时间:2005-05-12    作者:刘新平    点击:     来源:南华大学报
许太相,经济管理学院国贸专业2003级学生。曾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标兵”等称号及校甲等奖学金和2004年度国家奖学金一等奖,现为我校学生会主席。 约见许太相的过程简单而畅快,一个电话过去,他就很爽快地答应了。在安静的图书馆走廊里,我们聊了开来。晚春的阳光柔和而热情,许太相就像这阳光一样。 许太相长得高大健壮,是那种地道的山东大汉。或许是从小在农村长大的缘故,他的一举一动都透着一股“乡土气息”,令人倍感亲切。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许太相从小就知道自主自立,他深深懂得,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孝敬。学习上,他尽量不让父母担心,一定做到最好,所以一直都是父母的骄傲;生活上,他尽量不麻烦父母,他说,从中学开始,就没向父母诉过苦,也没让父母给他送过一次东西。有一次,天气突变,变得异常地寒冷,寒风吹来,让人直打哆嗦,而此时的许太相却还只穿着单薄的衣服,但他咬着牙不让家人送衣服来,撑着,直到自己有时间再回家取。这件事情之后,许太相就懂得了未雨绸缪,也更懂得了如何照顾自己,让父母放心。这些点点滴滴在别人看来或许都是小事,但在许太相看来,却都是聚沙成塔的锻炼。 面对如此优秀的许太相,我想象不到他还曾经有过一段“黯然”的经历——许太相经历过三次高考。“平时成绩还算不错,可到了高考时就发挥不了应有的水平。”实际上,许太相第一次高考的分数就已经超过了第二批本科分数线,可他当时的理想是上重点大学,于是他决定复读。第二次,他还是失败了,到了第三次,许太相在现实与理想之间选择了现实。三年啊!这其中的辛酸苦辣,也只有经历的过的人才能深刻地体会到。但许太相是乐观的,他经受住了挫折的考验,他是笑着一路走来。“三次高考让我的思想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让我明白了许多很现实的道理,也让我能理性地看待问题。”许太相回忆着感慨道。是的,这段不寻常的经历或许就是他人生的一笔财富。 对待学习,许太相坦言,他并不是那种刻苦勤奋型的学生。大一就开始担任学生干部的他,在认真做好工作的同时,也必然会使学习受到影响,但他很好地处理了二者的关系。他说,只要有时间静下来学习,他就能很快地投入进去,效率很高,再加上好质疑的学习习惯,善于分析问题的能力,许太相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谈到考研,许太相并不赞同一进大学就准备考研的做法。他说,这样做往往会让自己在大学里只专注于一事,而忽视了学习以外其他素质的发展,容易成为一个只会读书的“书呆子”。 现在,身为校学生会主席,许太相面对的工作任务更为艰巨,需要他去解决的问题也更为复杂,但他依然微笑着向我如数家珍地讲述着他的工作计划。他的乐观再一次感染了我。因为他的乐观,也因为他的主见,相信他以后的工作会越做越好,人生道路也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admin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