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园活动--备份 -> 正文

【特色南华】感谢您!军训护航者

发布时间:2020-09-20    作者:文/黄昕瑞 摄/彭鹏    点击:     

“同学,你要多休息。”接受采访过程中,张静突然对一位走动的军训新生说到。这是她上午接手的一个呼吸困难的新生,虽然知道他的病情已经明显缓解,但是看到他时,张静还是忍不住中止采访又叮嘱了他一遍。

作为南华大学医务室的一名保健医生,张静透露到,军训期间往往是医务室压力最大的时候。除了平时的值班,医务室保健医生以及保健护士会分小组去军训场地随时待命,保证及时处理场内突发事件,保障新生军训安全。军训期间,医务室门诊量接近200人。

谈及军训期间的工作,张静说到:“有中暑的、有水土不服的、还有各种特殊情况。就像今天这个呼吸困难的新生,他当时说他有哮喘病史,我们马上就给他吸氧。大概吸了15分钟以后,我们观察到他的精神状态还是比较萎靡。虽然我听诊之后发现他没有哮鸣音,但我们还是不放心。因为心前区的不舒服和呼吸困难,是最怕引起意外的,所以我们马上叫了驻守在学校的救护车上的医生过来检查。最后综合判断,决定让他再吸一会氧。我们给他吸了30分钟氧,又让他休息了30分钟后,观察到他的症状有明显缓解,才让他离开。”

除了处理像这样的特殊情况,多数时间,张静都是在处理一些小病小症。病情虽然不严重,但处理起来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张静需要一个个解释、安抚,并不是纯粹地开一张处方这么简单。偶尔,张静还会向一些腹泻的学生介绍一些营养学方面的知识,让他们合理地安排自己的饮食,调理自己的身体。

保健护士黄小红给不舒服的学生递药

今年,为做好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张静他们的任务变得更加艰巨起来。面对有发热症状的学生,医务室的医护们需要及时联系救护车,并且做好详细的记录。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是张静谈到这一切时却显得格外平静。“这是我们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我们一定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确保疫情不会进入到我们校园里来,不会让它危害大家的身体健康。”

同样守候在军训场地的,还有一群由老生组成的班助们。这次是化学化工学院制药181班的王泽楠第二次担任帮班助了,从副班助到班助,一路上他收获很多。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并没有把当班助看成是一个任务,而是看成是陪着新生一起成长的过程。和许多班助一样,迎新期间,他每天都在连轴转。大三的学业和班助的工作如何兼顾好,成为了他那段时间的难题。

“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那些学弟学妹们,就仿佛看到了当初的自己。他们时刻提醒着我当初刚进南华时的初心和梦想,我也希望我分享的经验能够帮助他们,成为他们的朋友。”比起艰巨,王泽楠更觉得欣慰。王泽楠在采访时并没有流露出对工作量大的焦虑,反而一直将心放在了他带领的班级学生上。在采访的最后,王泽楠代表所有班助对新生寄语到:“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四年之后还能像现在一样,满怀希望、不忘初心。”

班助王泽楠用心给学生拍照

无论骄阳或暴雨,他们坚守在军训场地,只为随时为新生服务。为军训保驾护航,他们是真正的护航者。

责任编辑 王彩霞

责任编辑:记者团 钟薇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