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园活动--备份 -> 正文

【特色南华】“粽”情端午,弘扬传统——易班易起放“粽”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01    作者:学生记者 文/彭诗琪    点击:     

华夏端午情,方寸粽香浓。6月27日,由校易班工作站举行的易起放“粽”活动成功举办。活动围绕生活新变化、传统节日习俗的主题展开,在线上进行端午节传统习俗和古诗词的学习。

活动首先通过品赏设计精美的端午节邮票,带大家一起领略了华夏古老悠久的端午节民俗和充满激情的龙舟竞渡的热烈场面。邮票《赛龙舟》以我国传统的木版年画构图,两条龙舟你追我赶,舟上插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彩旗,一派吉祥气息;台湾地区发行的《中国古典诗词邮票——楚辞》以诗画形式表现了屈原《楚辞》中的四大代表名作;香港地区于1985年发行的邮票《端午节》,一套四枚,以端午节标志性的龙舟竞渡为图,四枚邮票首尾相连,龙头,龙身,龙尾齐全,展现了一幅乘风破浪的龙舟竞赛全景图像。

接着,大家又欣赏了关于端午节的诗词。透过诗词,带大家感受到了端午节所蕴藏的悠久历史文化。苏轼的“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描写了出了妇女们欢度端午佳节的场景;明朝诗人边贡的“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用沉稳平淡的语气道出了对屈原的思念。在欣赏诗词的同时,学生们积极地在讨论区里讨论着自己家乡端午节的习俗,并纷纷在签名墙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习俗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日,上千年来每朝每代都十分注重。然而,目前端午节却正在衰退之中。为了进一步弘扬民族传统优秀文化,我们策划了这样一个活动。”活动负责人杨民睿如是说,“令人欣慰的是,同学们都在积极参与,对于端午节传统习俗表现出来了意想不到的热情,相信端午节传统文化一定会好好传播下去的。”此次活动丰不仅很好地传承和弘扬了传统文化,还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使学生们对端午节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