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园活动--备份 -> 正文

【精彩一线】辩出风采 论出高度——记衡阳医学院2019级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9-11-11    作者:学生记者 文/肖莹莹 宾翎伊 摄/任媛    点击:     

11月10日,衡阳医学院2019级新生辩论赛决赛在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由衡阳医学院2019级团总支学生会主办,衡阳医学院辩论队协办,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端阳、团委书记陈祉、彭巧滢、周忠策作为嘉宾参加比赛,来自各个学院的辩论队成员担任评委。

经过多轮角逐,四支队伍进入决赛,分别是由医类01、02班与医类21、22班两支队伍带来的季殿争夺赛和医类23、24班与医类26、27班之间的冠亚争夺赛。

季殿争夺战中正反方以“人生的意义在于自己对个人价值的肯定还是社会对个人价值的肯定”为辩题展开辩论。正方一辩以肯定个人价值能间接推动社会和国家的发展为标准立论,并生动地以梵高的例子论证社会对个人价值多元性的包容有滞后性。反方则以流浪地球刘培强牺牲自己挽救地球为论据分析出,在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冲突时选择后者更为崇高,肯定己方观点——“人生的意义在于社会对个人价值的肯定”。在质询和自由辩环节中,双方旁征博引,侃侃而谈,不断对对方辩友提出质疑,将比赛推至白热化阶段。最后,双方四辩分别总结陈词,激烈的比赛告一段落。

短暂的休息后,备受瞩目的冠亚争夺赛开始了,本场比赛辩题为“医学知识普及应该以预防知识为主还是以治疗知识为主”。正方一辩从普及预防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展开立论陈词,反方则从治疗知识概念及普及治疗知识的意义入手展开辩论。正方用慢性病数据及举例严重慢性病不可挽救的事实论证己方观点,反方也不甘示弱,通过实例论证观点,并在质询环节紧抓对方漏洞,逐一击破,现场氛围达到高潮,场下观众掌声热烈。一番唇枪舌战之后,反方略占上风。观众提问环节,一位观众以自己女朋友为例质询正方,正方辩手幽默的回答引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现场氛围从辩论的紧张中缓和过来。最终,经过评委的公平商议,医类26、27班荣获冠军,医类23、24班和医类21、23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医类01、02班获得殿军。

比赛在陈端阳的点评中落下帷幕。他强调,举办辩论赛可以促使学生全面、全方位、多视角地学习,锻炼培养学生的反应能力。陈端阳将临床医学的学习与辩论中需具备的冷静沉着相联系,深刻指出辩论赛举办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他预祝所有学生在学习及以后的工作当中,能发扬此种拼搏奋进精神,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责任编辑 谷统暄

责任编辑:记者团 龚玉婷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