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园活动--备份 -> 正文

【精彩一线】无偿献血暨校园艾滋防控公益讲座在我校雨母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2    作者:文/叶坚 图/叶坚 文红玲    点击:     

9月10日晚,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开展的新生入学教育环节之一“无偿献血暨校园艾滋防控公益讲座”,在雨母校区雨母楼101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叶坚主持,特邀衡阳市中心血站医生陈敏主讲,同时参加讲座的还有衡阳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邱奕、献血办主任文红玲、献血志愿者金蝉、环境工程专业分管辅导员朱菲菲和环境工程专业2019级全体学生。

陈敏以血液的产生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人类对于血液的认识过程。同时,对输血的发展史、血型的发现史等各相关方面也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以生动的语言和贯穿全程的互动问答,向在场的师生生动展示了血液从生成、采集、存储到检验、分离、包装、出库、使用等全过程。

期间,陈敏还介绍了艾滋病的定义、传播途径、流行病学特点、主要传染源等相关知识。当前,校园艾滋病毒扩散呈上升趋势,陈敏特别嘱咐学生们要肩负责任并行动起来,共同抵制艾滋的扩散,并为大家普及了相关预防措施。

接着,陈敏讲解了我国无偿献血制度的诞生及现行的采血制度,并说明了世界各国采血时对身体条件的要求,指出我国的标准在世界上属于较为严苛的,适量献血后,只需有效休息,保证日常营养,即可迅速恢复。他呼吁学生们量力而为参与无偿献血工作,向大家展示了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无偿献血大使C罗(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ristiano Ronaldo)参与无偿献血的现场照片,使在场学生了解到不一样的C罗。

金蝉为大家做无偿献血的分享。她说自己退伍回衡阳工作后,有一次发现全城血液告急,便义无反顾的挽起袖子,参加了第一次无偿献血。在确定献血于身体无害后,一直坚持献血,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荣誉表彰。在她的带动下,周围有很多人陆续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最后,叶坚总结发言,他强调艾滋病防控的重要性,倡导学生们在身体健康状态允许的条件下积极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谷统暄

责任编辑:资环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