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园活动--备份 -> 正文

【特色南华】锐意创新,迎接挑战——记南华大学第八届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9-04-23    作者:学生记者 文/张帆 徐秋实 摄/徐秋实    点击:     

为激发青年学子崇尚科学、勇于挑战的精神,促进校园创新创业学术科技活动的积极开展,引导和激励广大学生勇于创新、提高综合素质。4月21日下午,南华大学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于红湘校区一教111、211教室举行。南华大学教务部部长刘泽华、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王铁骊、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赵立宏、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戴胜利、智能地质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雷泽勇等到场观看比赛并担任评委。经过初赛和复赛的选拔,本次比赛共计36支队伍,一百一十余名选手进入决赛。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赛场,其中111教室为科技制作类、自然科学类项目的赛场,211教室为社会科学类项目赛场。111教室第一个进行答辩的是智能塔吊项目小组的成员,其作品利用图像无线处理、oppnmv视处理等特点获得评委的青睐。接下来答辩的各个小组各显神通,对评委们提出的问题应答如流。第十二个出场的小组研究的主题是一种基于梳齿式车位结构与AGV相结合的智能停车场,一出场就吸引了评委们的注意,它的优点就是极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停车位置,同时还可给车主节约停车所浪费的时间。由于今年的项目相比去年数量多、质量高,评委们在答辩中更加严谨地询问有关项目的各种技术细节以及创新点。最后,科技制作类项目智能塔吊系统以平均分91.72的成绩获得制作类第一名,社会科学类项目基于生态民生视角的尾矿库周边居民实现困境与对策研究以88.67分的成绩获得社科类第一名,自然科学类论文巯基功能化磁性SBA-15的制备及其对铀酰离子的高效吸附以88.9分的成绩获得自然科学类第一名。据了解,本次比赛共有10个项目被推荐至省级比赛,入围的选手们将继续完善自己的作品。

衡阳医学院15级学生张耀元分享了自己的参赛感受,他说:“我从小就对这种科技发明比较感兴趣,到了大学,也有了更好的平台让我展示自己。参加这个比赛不仅能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队友,还可以激励我们大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

责任编辑 李星星

责任编辑:记者团 陈丽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