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园活动--备份 -> 正文

【精彩一线】慧心妙舌——辩论是语言与逻辑的碰撞

发布时间:2019-04-23    作者:学生记者 文/徐秋实 周璐    点击:     

4月21日晚,“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南华大学第十八届大学生辩论赛半决赛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南校大礼堂顺利举行。此次比赛由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肖月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何小英、教授李晓衡和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退休教师邹鲁军参加并担任评审。

首先上场的是正方公共卫生学院以及反方衡阳医学院的辩手们,他们的辩题为“读书应侧重于人格修养还是知识积累”。正方辩手以读书可以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国家出力,实现从认知水平到实践运用水平的转化、获得知识,构建理论体系这三个方面来论证“读书应侧重于人格修养”。反方则从人格的定义切题,提出从古至今书籍是知识最主要的载体,读书是知识积累最主要的途径;接着从心理学方面提出影响一个人的人格修养主要因素是他生活成长的环境,并非读书;后又从知识的作用入手,提出知识的积累比起人格修养有更强的实用价值。双方辩手准备充分,辩论时有理有据,场面十分激烈。最后,正方获胜,反方四辩万佳荣获最佳辩手。

肖月生对第一场的辩论双方给予了肯定,同时他也言辞犀利地指出了双方在赛中所犯的错误:首先,反方在一些论据如高铁核心技术还在国外、基因工程重要技术缺乏等存在错误,而错误的论据是不能用来论证论题的。其次,双方都存在超时、仪表仪态不大方、说话偶有结巴等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双方都忽略了读书这个词,以致辩论跑偏。

第二场,正方电气工程学院与反方土木工程学院的辩手们围绕着“网络文明道德约束和法律约束哪个更重要”展开辩论。正方辩手提出网络文明包括三个方面:秩序维护、环境建设、价值倡导。道德约束才能使广大网民去主动维护网路秩序,并主动地投入到网络文明建设上来。而反方从当下的网络文明现状切题指出法律约束更可靠,价值层面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才能实现网络强国;同时,法律具有道德所不具备的强制性,能达到真正的约束。最后反方获胜,正方二辩刘依环荣获最佳辩手。

随后,邹鲁军对第二场的辩论双方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指出辩手们的不足之处:虽然双方对法律有一定的了解,但远缺乏对一些法律有关概念的明晰,以致辩来论去,均没有说清法律与道德之间的关系,即法律是最低的道德底线。除此之外,还存在诸如正方强词夺理,反方时间过于充盈等小问题。

此次辩论赛是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反应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的综合锻炼,同时也丰富了学生的生活。谈及论题的立意时,田生军回答道:“今天之所以选择读书和网络这两个做论题,主要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以及遵纪守法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 李星星

责任编辑:记者团 陈丽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