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园活动--备份 -> 正文

【精彩一线】研读道家经典,培育人文精神 ――记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道家生命观”人文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23    作者:文/陈子龙 陈萱 何嬴 摄/胡睿    点击:     

    4月21日上午,由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与人文医药小组举办的人文主题讲座――道家生命观于南华大学红湘校区第一教学楼515教室成功举行。本次主题讲座的主讲人由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马汉钦担任,药学院教授秦旭平以及衡阳医学院31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讲座负责人颜伟播放了两段关于道家观点及发展的小视频,使观众对于道家及道家思想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讲座过程中,马汉钦借孔子、庄子、叔本华等中外哲学家的思想中全方位地描述了道家生命观。他指出“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对于生命的态度,人在活着的时候会思考死亡,而动物仅仅凭借本能逃避死亡,庄子丧妻的故事便表明了道家生命观的一部分便是对于死亡的思考”。

    马汉钦演讲结束后,周晓莉等三名学生向全体师生分享了他们的收获与心得,并向主讲教师提出了“三观与人文观的联系”等问题。

    讲座最后,秦旭平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道家生命观的精神内核便是人文精神,而人文精神则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一个大学校长如果不懂人文,那么他就不配做大学校长。”他强调人文教育对于一个大学至关重要,这也是评判它教学质量是否合格的标准。

    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此次讲座以经典道家思想入手,加深了大学生对经典文化的理解,引领医学生紧跟时代步伐,培养人文精神,为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良医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 李星星

责任编辑:医学院黄朝晖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