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园活动--备份 -> 正文

【特色南华】今年盛夏他们在湘渝支教 有苦也有甜——记南华大学圆梦西部志愿者服务队暑期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09    作者:文/何博奇 摄/圆梦西部志愿者服务队    点击:     

“老师,我会乖乖听话,学好多知识,将来去找你”“老师,你们还会来吗”“老师,我们会想你们的”……7月31日,一群孩子围在志愿者身边,哭成一片。为期21天的南华大学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圆梦西部志愿者服务队各小队暑期支教活动全部结束。

据悉,经过前期三个月的选拔支教人员、培训、准备物资、实地考察等工作后,7月10日,南华大学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圆梦西部志愿者服务队分成三支队伍从衡阳出发,分别前往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邵阳隆回县以及重庆奉节县的小学进行支教活动。期间支教活动包括开营仪式、安全教育和演习、运动会、文艺汇演等。

三支队伍抵达支教地的农村小学后,大多数人员还是吃了一惊。志愿者王棋琴说道:“缺水、缺食物、缺教室,缺桌椅,学生们连坐的地方都没有,更不用提我们在哪里洗澡、吃饭的问题了。”正因为没水,他们在找水的路上知道了小溪,他们去远处小溪里提水、抓鱼虾,在大自然里体会快乐。每天虽然饭菜吃得少,但是每个人都会将自己的零食拿出来分享。没有桌椅,志愿者们吃饭就坐在地上一排。晚上睡觉打地铺、睡教室桌子,十几个志愿者们挤在一起,盖八床被子,肩并肩地聊理想,说心事……即使环境艰苦,志愿者们仍乐在其中。

支教开始后,志愿者们给支教小学的学生准备了急救知识课、性教育课、防火演练、英语课和音乐课等课程,志愿者吴正丽自豪地说道:“我教给学生音标,孩子们只用了三节课就学会了,因此后来,我转变了上课方式和增快了进度,希望可以教给孩子们更多知识。”平日里除了开展活动和教学,志愿者们还了解到,大多数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为了给予他们更多的陪伴,每天下午四点,志愿者们会将学生们一个一个送回家。等到了晚上,学校附近的村民和孩子会和志愿者们一起载歌载舞,在小树林里玩耍,过得十分热闹。7月28日,湘西青豆豆小队带领孩子们观看月全食时,遇到了流星雨,一下子,志愿者和孩子们都激动地跳起来,指着流星许愿,而这一幕也成为志愿者和孩子们心中最珍贵的记忆。

支教临近结束,不少学生曾问志愿者“以后还会来吗”“我们什么时候再见面”“我能不能经常联系你们”的问题,课堂上有问必答的志愿者们都笑而不语。重庆阳光益行队长黄果敬说道:“孩子们是单纯的,重诺言,如果不能及时或者合适的回应他们,对他们是种伤害。”虽然志愿者们没有回答学生的问题,但是圆梦西部志愿者服务队会在明年继续西部支教活动。

夏天如流星般转瞬即逝,南华大学圆梦西部志愿者服务队在湖南和重庆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有苦也有甜的夏天。正如他们所说:“这个夏天,我们不仅仅是传递知识,同时我们也传递了快乐,获得成长,懂得了团结和分享,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大学生,为祖国西部贡献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 舒菲

责任编辑:记者团李珊珊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