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园活动--备份 -> 正文

【特色南华】心系精准扶贫 情牵民生发展——记南华大学“诚橙--崀山脐橙”实践团“青春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07-27    作者:文/刘佳宁    点击:     

7月23日上午,南华大学“诚橙--崀山脐橙”实践调研团乘车抵达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开展“青春红色筑梦之旅”实践调研活动。5个小时的车程颠簸丝毫没有减弱调研团下乡扶贫的热情,队员们一抵达实践地便马不停蹄地携函前往新宁县金石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和组织部。表明来意之后,实践团受到政府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通过深入的沟通交流,实践团了解到新宁县重点产业脐橙发展现状以及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并为下乡实践活动的开展寻求到强有力的帮助。

“诚橙--崀山脐橙”实践团抵达新宁县扶贫办访谈

24日上午 “诚橙--崀山脐橙”实践调研团前往新宁县扶贫办询问目前新宁县脐橙扶贫政策以及所取得的成效。目前,新宁县按照“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基本思路,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新路子,将之前的“输血模式”扶贫转化为“造血模式”扶贫,积极为当地贫困农户稳定增收、脱贫致富创造条件。下午,实践团又抵达新宁县农业局,就目前脐橙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访谈,了解到全县用于脐橙产业发展6681万元,坚持扶智与扶技并举,同时也存在经费投入短缺、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问题。

“诚橙--崀山脐橙”实践团前往新宁县农业局

25日,实践团与新宁县龙丰果业生产技术咨询服务部总经理刘世勇就政府、企业、贫困农户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访谈,企业响应政府精准扶贫号召,发起成立专业型贫困农户的脐橙专业合作社,带领周围13个村5000余名贫困人员脱贫致富。26日,调研团于金石镇山渡村开展问卷、访谈调查,实地走访当地村民,了解脐橙种植规模、年产量、年收入、对政府脱贫政策的认识以及相关建议等。

“诚橙--崀山脐橙”实践团抵达金石镇山渡村

“诚橙--崀山脐橙”实践团实地走访贫困农户

经过4天的实地走访和调查研究,“诚橙--崀山脐橙”实践调研团就现有扶贫模式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分析并提出相应解决措施,最终得到“政府-企业-农户-高校”四方联合的精准扶贫模式,该模式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实践团于7月27日与龙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小龙签署项目合作意向书。至此,南华大学“诚橙--崀山脐橙”实践调研团“青春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圆满结束,此次红旅活动不仅使实践团队员们更深一步地了解到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相关政策、措施、现状,更展现了新时代南华学子心系精准扶贫、情牵民生发展,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青春风采。

责任编辑 刘佳宁

责任编辑:李小华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