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园活动--备份 -> 正文

【特色南华】青春社会实践,建设美丽乡村——行逐梦之旅,做新时代南华人系列新闻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18-07-16    作者:作者/刘妍 魏玉霆 单胜男    点击:     

2018年7月11日,南华大学护理学院“白衣天使小队”在队长魏玉霆的带领下,5名队员刘妍,李秋贤,夏俏,马琼容,彭艳芳到达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石圳村,进行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围绕三个主体项目,分别是教育关爱服务,美丽中国实践,爱心卫生服务,为此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展现了护理学院的精神,勇当新时代南华人,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7月11日早,小队成员魏玉霆,李秋贤等一行人到达了此次活动目的地石圳村,并受到了石圳村村书记的热切欢迎,书记带领他们大致了解了石圳村留守儿童家庭在村里的具体位置和详细家庭情况、村里的卫生服务建设与环境治理状况、基础设施完善程度、水资源保护现状。

队员们了解到石圳村是一个贫困的小村子,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村里有许多留守儿童,大多由家里老人照顾;村里主要的环境问题是垃圾的乱扔乱倒,由于没有专人清扫,所以看起来就比较脏乱;石圳村已经全村覆盖了农村医保,村卫生室这些年也为村民的身体健康做出了许多努力与贡献。在了解了石圳村的基本情况后,暂时告别村支书,小队成员们便自主开展工作,他们带来了早已准备好的自行制作的宣传册,沿途分发,宣传并为村民细心讲解着保护环境与健康生活的知识。

在此期间有一对孤寡老人更是邀请小队成员到家里做客,据他们描述,自从新农村建设开始后,村里新建了许多垃圾池,路边也新添了许多垃圾桶,但是村里乱扔乱倒的情况仍然非常严重。队员们认识到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已经刻不容缓了,这也更加坚定了小队成员宣传保护环境的决心。队员表示以前见到的大都是环卫工人打扫干净的街道,当看到农村的街道后,认识到还有许多农村地区环境现状也有待改善,村民的环保意识也有待加强。

由于村干部和村民的理解与大力配合,此次活动举办得极为成功。它不仅使村民更加了解如何环保,环保的重要性等相关知识,更是提高了村民环保绿色的意识,大大地激发了大家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 何博奇

责任编辑:护理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