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校园活动--备份 -> 正文

【心灵视窗】开启“神奇怪圈”,探秘团辅内涵 ——记医学院朋辈工作室成功举办团体辅导理论培训

发布时间:2018-06-13    作者:医学院朋辈工作室:刘德桐 指导老师:徐婵娟    点击:     

6月8日,医学院朋辈工作室第四届朋辈辅导员团体辅导理论基础专题培训于“青春之家”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张笑仪讲授课程,学院第四届全体2017级朋辈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张笑仪以团体心理辅导形式——“神奇的怪圈”作为引言,从团体与辅导定义、团辅特点、实施方案、辅导技术等方面对朋辈团体辅导基础理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首先,在张笑仪的带领下,全体成员开展热身活动“造反运动”,调动了在场同学的积极性。随后,张笑仪详细介绍了团体辅导的理念及基本内容,帮助成员们正确理解团体的特征以及团体辅导的作用和发展过程。她强调,团辅是为了让成员更快地领悟到团队的意义,从而促进成员之间的感情,让他们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然后肯定了朋辈辅导员在团辅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也要关注班级的每个成员,观察班级的变化,要根据班级氛围决定团体辅导的内容。此外,张笑仪还重点讲解了如何制定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方案,并从概念、操作要领、实施阶段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团体辅导的过程与注意事项。培训最后,张笑仪对医学院第四届朋辈辅导员寄予厚望,并鼓励每位同学积极进行自我探索,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此次培训,使朋辈辅导员增进了团体心理辅导的理论知识积累,提高了团体辅导的理论水平,引发了对工作方式的思考,为朋辈心理辅导提供了新思路,提高了朋辈辅导员队伍的业务水平,使其能够以扎实的职业技能和积极的心态为同学的成长助力,为我院更好地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炫烨

责任编辑:医学院黄朝晖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