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湖南省2020年“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研究生暑期学校第十一天回顾

发布时间:2020-08-28    作者:文/熊桂 图/杨金辉    点击:     

8月27日下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原副校长陈以一教授应邀在视频会议室为南华大学暑假学习班作了一场题为“可更换耗能梁复合钢框架抗震性能”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清教授主持,学院部分领导、教授共同参与。

在学术报告会上,陈以一教授讲述的内容主要分为引言、概念、性能研究、结构和细部设计要点和结语五部分。陈以一教授指出,虽然在现行抗震设计规范要求下,“三强三弱”(强柱弱梁,强剪弱弯,强节点弱构件)被奉为框架结构设计的圭臬,但从“可恢复性”的要求着眼,结构设计理念和方法都需要作出改变,从损伤部件“可更换”向多样化的“可更换”框架体系发展,同时,在理解耗能梁工作机理的基础上,需对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内力机制转换及制作力学模型进行性能研究。最后陈以一教授在结语中提出,“地震受损构件可更换”是结构体系面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方向。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被陈教授的宽广视野与认知深度折服。

这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学员们对耗能梁的认识,拓宽了桥梁设计理论的思路,同时激发了暑假班学员对加强专业学习和自身修养的动力。

IMG_256

陈以一教授线上讲座

IMG_256

陈以一教授讲座部分内容

责任编辑:土木工程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