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湖南省2020年“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七天回顾

发布时间:2020-08-23    作者:文/熊桂 图/杨金辉    点击:     

8月23日上午,由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振富主持,梅国雄教授主讲的题为《土力学若干基本概念思考》的学术报告如期在线上进行,研究生暑期学校广大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在报告会上,梅国雄教授以我国现阶段基础设施建设为背景,讲述了他进行土力学理论研究的思路;随后,他围绕土力学基本概念、科研经验以及如何将科研与艺术协调统一等方面逐个展开解说,生动细致的讲解让在场研究其它专业方向的学生对土力学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识,回忆往昔,如数家珍,历历在目。最后,梅国雄教授勉励南华学子珍惜韶华时光、精心钻研、取得真经。

下午,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院长李传习教授应邀,进行题为《正交异性桥面板钢箱梁的疲劳开裂及其处治新技术》的学术讲座。李传习教授就2006年建成通车的某悬索钢箱梁桥作为研究案例,结合工程研究所得的数据,分析产生的七种常见疲劳裂纹、起源、比重及其产生原因,还提出了相应的防止对策。经过长期的科研攻关,李传习教授团队研制了新型增强环氧胶黏剂,详细地展示了其在疲劳加固工程应用上的成果。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被李教授团队的科研精神折服。

研究生暑期学校是国家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充分利用国内研究生教育的优质资源,促进青年人才的健康成长,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水平,增强研究生培养素质。此次由我校承办的“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研究生暑期学校学术讲座已进行了一半,陈振富教导学员们一定要珍惜机会、认真听讲、及时提问、总结体会。

IMG_256

梅国雄教授线上讲座

IMG_256

梅国雄教授讲座部分内容

IMG_256

李传习教授线上讲座

IMG_256

李传习教授讲座部分内容

责任编辑:土木工程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