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湖南省2020年“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二天回顾

发布时间:2020-08-20    作者:文/胡俊毅 图/杨金辉    点击:     

8月18日,湖南省2020年“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研究生暑期学校教学第二天正式开启。

上午8:30,华中科技大学罗辉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地铁盾构隧道结构安全评估方法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振富主持。罗辉教授主要介绍了地铁盾构隧道结构安全评估方法的研究背景、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结论及展望四个方面。首先,他从如何全覆盖数据、如何建立多因素耦合的安全评估方法以及如何提取复杂条件下的隧道数据特征等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展开讲解。他指出通过理论研究及模型构建得出子结构的数据融合方法能有效提高损伤识别的精度;统计模式识别的损伤识别方法能有效处理显著非线性数据。随后,他强调基于监测数据的安全评估方法也越来越备受关注,并和大家共享了安全评估方法目前的一些创新点以及技术难点。最后,罗辉教授进行了网上答疑,让我们受益匪浅。

上午10:30,开始了当天的第二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清华大学张晓健教授,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题目为有关突发水污染事件的应急净水技术的精彩讲座。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劲松主持讲座。张晓健教授主要通过国内出现的突发水污染事件讲述了不同的污染物应采取的不同净水方法。他从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这个案例分析出发,强调了当污染物排放量大,多种污染物共存且处置难度较大时,应该提出科学合理的应急处置方案,将污染范围控制在有限区域内,同时要及时有效地去除污染物,保障水资源的安全。张晓健教授的讲座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详实的案例分析让大家明白了每个人有责任去保护好身边的水生态圈不被污染,同时也告诫大家应珍惜水资源。

下午15:00,迎来了第三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王汉青教授,他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暖通空调流体流动与传热准确模拟的讲座。讲座由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谢东主持。王汉青教授的讲座内容分为“CFD原理的介绍”“边界层的准确模拟”“CFD在HVAC中的部分最新应用”及“CFD方向的实例与展望”四个方面。王汉青教授介绍了偏微分控制方程、完整的数值求解过程,着重介绍了边界层的概念及其运动方程,并重点讲解了在模拟过程中应注意的边界层的厚度范围、数值仿真处理原理,将理论与实例相结合,更深层次的剖析了这些概念。随后他介绍了近年来的一些研究成果,并分享了一句话:“人的一生有限,不能面面俱到,浅尝辄止,能够紧盯自己感兴趣的一个领域,长期坚守与时俱进,必有收获!兴趣+坚守=成就”。

晚上19:30,开始了当天的最后一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同济大学肖辉教授,她为大家讲述了一场关于智慧城市和光环境智能化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清主持。肖辉教授主要从智慧城市、城市光环境智能化、建筑室内光环境智能化以及对未来的总结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她首先以上海为例,详细介绍了智慧城市;随后介绍了城市光环境的组成及发展,通过LED科技及城市道路照明—多功能智慧灯杆系统的发展,逐步实现智能管控,达到智慧城市。她指出通过建筑室内光环境智能化的研究,目的是达到绿色节能、健康舒适和智能感知。最后,她希望完成人—机—物协同,实现从“智能”到“智慧”的飞跃。

随着肖辉教授的讲座顺利结束,第二天的讲座也到此结束了。这四场讲座让大家放宽了眼界,对土木工程所学专业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

2

罗辉教授线上讲座

9

罗辉教授讲座部分内容

1

张晓健教授线上讲座

12

张晓健教授讲座部分内容

1

王汉青教授线上讲座

13

王汉青教授讲座部分内容

1

肖辉教授线上讲座

12

肖辉教授讲座部分内容

责任编辑:土木工程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