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语言文化系列讲座之三 ——莫爱屏:语言文学类高层次项目申报的要诀

发布时间:2019-05-28    作者:文/图 汪婷    点击:     

5月26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莫爱屏教授应邀来到我校讲学,在红湘校区模联大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高层次项目申报的要诀—以国家社科项目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刘彬主持,党委书记戈玲玲等数十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莫爱屏首先指出,项目申报是高校教师、科研人员等必须做的一件事。项目申报的成功与否取决于诸多因素。在选题、论证、研究基础等方面工作不容忽视。在谈到项目选题时,莫爱屏指出项目选题要满足几个基本条件: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合适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在论证方面主要考察研究内容、基本观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创新之处。研究是论证过程;论证是严密的思维过程;要体现:“层次感、缜密性、科学性、学理性、严谨性等”。他指出研究内容主要是指课题的研究对象、总体框架、重点难点以及主要目标等。莫爱屏还强调了研究思路、难点、重点、方法等方面可以简明扼要的介绍。莫爱屏总结道,高层次项目申报的要诀为:大中有小,小中见大;东西兼容,新旧并蓄;有理有据,有的放矢。

作为国家社科项目负责人与评审专家,莫爱屏无私地分享了项目申报的要点与秘诀,为我校师生项目申报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在座师生从中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 李星星

责任编辑:卢佳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