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解读AI在线调解现状,筑梦未来——记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衡山论坛”第16期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30    作者:学生记者 文/郑弘悦 徐秋实 摄/徐秋实    点击:     

3月29日下午,以“人工智能背景下在线调解的现状与未来”为题的“衡山论坛”2019年第3期(总第16期)学术讲座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MBA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主办,应用法学研究中心承办;经管法学院法学专业曾颜璋副教授主持,法学系主任吕宗澄担任主讲人。经管法学院副院长胡海波,南华大学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马柳颖,副所长欧阳爱辉,会计系部分教师、法学系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吕宗澄介绍了“在线调解”的概念,是指运用互联网技术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纠纷,将科技与法律相结合。接着通过一段近几年中国AI发展现状的视频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AI在线调解系统。吕宗澄从三个方面讲述了该系统:AI背景下在线调解的基本概况、实现困境、发展现状等。该系统通过弱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用户提供在线咨询、类案检索等服务,并通过互联网建立被调解人与调解员的之间的连接,实现在线调解。其高效性和便捷性等使之被推广,但系统本身的人工智能性不足、地域发展的不平衡、实际使用效率不高等不足也使其发展陷入困境。吕宗澄指出,AI在线调解系统正处于推广和使用相矛盾的现状中,在线调解和现实调解之间的矛盾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讲座最后,吕宗澄与在场教师和学生进行了短暂的互动,在座的师生们就在线调解的局限性、安全性、发展方向及在线注册的被调解人是否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等方面提出问题,吕宗澄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他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将会更智能化,大数据会更加准确更加全面,在线调解系统也会随之越来越完善。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讲座结束后,法学研究生黎子颖说道:“此次讲座让我收获颇多,了解到更多人工智能在线调解系统的知识,扩大眼界,也对未来智能生活充满憧憬。”

责任编辑 舒菲

责任编辑:记者团 陈丽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