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讲堂 -> 正文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海关执法——记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24    作者:学生记者 文/邓黎之 杨磊 摄/周星延    点击:     

为加强学生对海关的认识和了解,12月21日晚,由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主办,南华大学法律系、南华大学应用法学研究所承办,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法律协会协办的学术讲座在红湘校区MBA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衡阳海关缉私局局长、湘潭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刘自力主讲,主题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海关执法”。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副院长傅华丽、法学系负责人吕宗澄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活动中,刘自力不仅介绍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海关执法,还介绍了海关的行政体制和职责任务,并联系实际,详细说明了海关行政执法的经典案例,并且对走私及走私罪的相关事宜进行说明。

“海关的产生基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刘自力首先说道。刘自力针对学生们对海关了解不多的情况下,从军事、政治、文化、经济四方面,以历史的角度、追根溯源的形式讲述了海关的发展历程以及当今我国海关执法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向。谈及海关的职责任务时,刘自力指出,海关监督、海关征税、海关缉私及海关统计为海关的四大原则。除此以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口岸管理也是其相关事务。随后,他例举1998年“四二零”厦门远华案与“九八九八”案来说明当今海关执法的必要性。刘自力感慨道:“只有囯家强大,海关执法才强大;身为执法者必须时常关注国家发展,把执法工作做好,国家才安全。”

随后的提问环节,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刘自力均专业且细致地解答。

傅华丽对刘自力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海关好像离我们挺远,但其实海关是一个国家的国门。在今天这个特殊日子,全国各地州市均可设海关的特殊之日,我们特别邀请了刘关长作专题讲座,该讲座内容丰富、解读深入,为在场师生正确认识、深刻理解海关及海关相关政策提供了有益指导。”

此次讲座,刘自力用语幽默、逻辑清晰、案例丰富,让在场师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不少知识。

刘自力, 湘潭大学法学本科,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班,历任岳阳海关副关长,长沙海关法规室主任,衡阳海关缉私局局长,2014年参与组织开展湖南省外向型经济专题课题研究,被评为湖南省当年十大社科课题,湘潭大学法学院院聘硕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 舒菲

责任编辑:记者团 邓黎之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